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牢记嘱托加油干 砥砺奋进谱新篇 寿宁县稳中求进创新发展推动绿色崛起
2018-06-11 11:51:51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县城东部新区 吴通华 摄

寿宁新闻网讯 寿宁县委报道组 “东风染尽三千顷,白鹭飞来无处停”。仲夏之始,寿宁县峰峦叠翠,雾蔼缭绕,群山被一层一层的翠绿打扮着、铺盖着,绘就成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雨后的省级南阳工业园区,凉风习习、鸟鸣声声,沉寂多年的厂房又重新热闹起来了。车间里,隆隆的机器声、搬卸声、交谈声与窗外树丛中的蝉鸣声汇集成一部新时代的交响曲。

“腾笼换鸟”换来一片新天地。去年以来,寿宁县对南阳工业园区已停产停建的11家企业进行重组,通过司法拍卖、对接洽谈等方式盘活6家,引进永旺电机、瑞铭铝材、闽瑞新材、威跃锻造等11家浙企入驻,目前5家已经投产,另6家预计在年内建成投产,新一轮工业项目建设热潮正在这里掀起。

寿宁县于明景泰六年(1455年)置县,现辖86乡,205个行政村(社区),面积1424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明代著名文学家冯梦龙曾于崇祯七年至十一年(1634—1638)任寿宁知县,著有《寿宁待志》一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留下了“滴水穿石”“弱鸟先飞”“行动至上”“四下基层”等宝贵精神财富。他曾“九赴寿宁、三进下党”访贫问苦、基层办公的亲民往事与爱民情怀,更是在一方山水一方人中成为津津乐道的好口碑,激励着寿宁人民奋发图强、脱贫致富。

牢记嘱托加油干,砥砺奋进谱新篇。围绕市委、市政府“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的目标定位,寿宁县委、县政府主动顺应大生态、大旅游、大文化、大健康的发展趋势,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建设、产业培优、乡村振兴、文旅融合、脱贫攻坚,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寿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谱写绿色崛起新篇章。

     提质增效   生态产业转型发展

65日,笔者在南阳镇工业园区三祥科技园看到,昔日的荒山野岭如今变成了大工地、大园区,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个高大挺拔的大型排气管矗立厂房旁边……三祥新材科技园一期万吨氧化锆系列产品项目现已完成供电线路、生产车间、高位水池等建设,正进行设备调试,点火试炉等前期工作。该项目在6月份进行试生产,预计今年可生产电熔氧化锆4000吨,实现产值1.2亿元,税收1000万元,明年可实现产值3.5亿元,税收3000多万元。

以三祥科技园建设为契机,寿宁县着眼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三祥新材电熔氧化锆系列产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致力打造全球“锆都”。际武工业集中区一期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园区职工生活配套区、污水处理厂、路网、土石方平整、绿化景观、标准厂房等子项目完成“两论证一方案”,即将进入招投标及动工建设。二期规划面积3000亩,以汽摩配件、精密铸造为主导产业,现已入驻企业28家,其中建成投产23家,在建企业3家、筹建2家。

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寿宁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硒锌产业绿色崛起。以高山茶和生态硒锌两大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打造公共品牌,拓展营销渠道,创新营销方式,全面推广“扶贫定制茶园”模式,加快“下乡的味道”扶贫定制农业平台建设,建立农产品可视可追溯体系。实施“我+1”产业扶贫计划,整合民富中心、银行、保险、供销等扶贫力量,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示范基地,带动农民群众参与“互联网+农业”新型生产模式,解决“小农户如何对接大市场”问题。川久农业选送的“食全食美”硒锌豆类获北京国际农产品展销会金奖。金旺达农业开发了硒锌矿泉水、茶叶籽油、月子油等产品已开始量产。

县委、县政府围绕“将寿宁高山茶打造成为老百姓喝得起的生态好茶”这一目标,制定出台了《茶产业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强化茶叶公共品牌创建促进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举办了“寿宁高山茶”上海招商引资推介会、“寿宁高山茶”杯摄影比赛、“寿宁高山茶”第六届斗茶赛等,进一步增强“寿宁高山茶”公共品牌竞争力和辐射面,大力推动茶叶资源大县向生态茶产业强县迈进。

杨梅洲峡谷 柳德埔 摄

补齐短板  夯实优化发展环境

地处“沿海腹地、内陆前沿”寿宁是宁德市对接浙南和“长三角”发达地区的“桥头堡”。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寿宁县着力构建南承北接的新格局,实现与海西经济区、环三经济区、浙东南经济区和长三角经济区融合发展。

寿宁县把交通“短板”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交通攻坚,加快推进国道G235线、省道S207线2条省干线公路建设,大力推进“镇镇有干线”公路建设,完善县城至中心乡镇、重点景区路网建设,推动客货运站及配套体系的信息化、网络化,全力提升客货运输能力和水平,逐步形成了县内半小时交通经济圈。建成了福寿高速公路、双湖二级公路、寿(宁)庆(元)二级公路、寿(宁)政(和)二级公路,实现了寿宁至宁德、浙江温州、近海码头、长乐机场等地均在1-2.5小时范围的目标。“道口经济”成了浙南及“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桥头堡”和承接产业转移辐射的前沿地带。

寿宁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调结构、促转型、提质效”的主引擎和主抓手,以氧化锆新材料、汽摩配件、文旅融合、总部经济为产业招商重点方向。成立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采取以商招商、上门招商、产业链招商,每月定期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分析会,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落地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尽早落地建设。出台《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促进新材料及产业链发展的六条措施》《恢复“梦龙春”牌酒业生产的六条措施》等专项招商政策。县委书记汤孔忠、县长张成慧等主要县领导奔赴北京、上海、福州、温州等地开展招商,对接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19.79亿元。

立足发展实际,寿宁县出台一系列扶贫工业发展的措施意见,从企业洽谈入住、前置审批帮办、金融信贷支持、人才需求保障、电力调度优先、技改奖励补助等方面,全方位、多区间为企业提供最大的支持。为促进南阳工业园区和际武工业集中区日常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寿宁县在南阳工业园区、际武工业集中区分别设立企业服务中心,选派专人常驻,对入驻企业办理证照、项目审批等手续以及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实行全程跟踪,提供保姆式的服务。

寿宁县大力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筹建寿宁县众创空间,引入寿宁县扶贫定制农业县域运营中心、民富中心、天津高维创业岛项目等创业团队和个人,其中返乡创业大学生18家,以股权投资为主的有限合伙企业36家。

     突出特色   打造全域旅游格局

杨梅州峡谷通过评审国家级森林公园、古银硐矿山公园晋级第四批国家矿山公园、寿宁县荣获“中国老年人宜居城市”、寿宁县生态硒锌产业分别被中国富硒农业技术创新联盟及中国营养学会授予“中国富硒富锌农业示范县”“中国硒锌绿谷”称号、“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一连串的“国”字号招牌,让寿宁县旅游资源名声鹤起。

寿宁县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扎实做好“文、旅”两篇文章,拓展“文化+”“旅游+”“养生+”理念,以文彰显个性,以旅凸显魅力,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转换通道,进一步提升“含绿量”、增加“含金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打造“八闽夏都、自在寿宁”。

寿宁县委、县政府大力弘扬习总书记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站位全国看资源,跳出区域看寿宁。县委、县政府成立寿宁县旅游产业化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寿宁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定位、任务要求和政策措施等。着力挖掘寿宁得天独厚的政治资源和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以承接各级党校党员入驻学习为突破口,致力于建设“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叫响“清新福建、难忘下党”品牌。逐步形成“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的全域性旅游大格局。

围绕“4+3+1”区域联动布局,着力打造一面红旗——下党新地标、一朵樱花——万亩樱花基地、一群银硐——古银硐集群、一个主题公园——药师佛道场的“四个一”旅游发展格局;重点依托木拱廊桥、冯梦龙、北路戏等“三张文化名片”,展示县域特色文化;加快梦龙天池一个度假服务中心建设,全力推进旅游业发展壮大,实现“旅游扶贫”。

与此同时,县里进一步加大“镇镇有干线”工程的实施,把那些散落在山岳间的各个景点,像串成项链的珍珠,连成了一条条线,进而高品位、高水平推动旅游与干部培训、文化体育、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产业有机融合,完善旅游产业链条,实现“面”的覆盖,带动农民增收。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居弱图强,感恩奋进。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画卷正在寿宁的大地上铺展开来!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