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斜滩举办首届斜滩槽民俗文化节
2018-06-19 09:27:08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比赛现场 吴苏梅

寿宁新闻网讯 周远雄 吴苏梅 斜滩素有闽东小上海之称。曾经因为水路航道的便捷,斜滩是全县乃至闽东北和闽浙边界的物资集散地和与贸易中心。“斜滩槽”在当年是镇域内唯一的运输工具,“斜滩槽”在斜滩厚重的历史文化乃至整个寿宁的历史文化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古镇斜滩不可多得的文化旅游资源。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一历史文化遗产,618日,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准备,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首届斜滩槽文化节活动在地灵人杰、英才辈出的古镇斜滩龙江溪畔隆重举行。

斜滩扁肉来 吴苏梅

上午10点左右,作为重头戏的“斜滩槽下水仪式和斜滩槽大赛”在古镇斜滩复兴古渡码头正式拉开帷幕。在鞭炮声中,在众人的热情欢呼声中,十六名老船工抬着刚刚做好斜滩槽,缓缓的放入水中,随即,来自斜滩楼下队、寿宁二中队、寿宁冬泳队等3支队伍参加了竞赛。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哨响,斜滩槽如离弦的箭般从起点驶出,争先恐后的飞驰在300米的赛道上。河面上是队员们整齐洪亮的号子声,岸上是围观群众的加油呐喊声,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声,龙江沸腾了起来。比赛共吸引了上千名观众现场观看。

游客兑换油浸枣 吴苏梅

在文化节现场,被称为“龙滩三宝”的斜滩油浸枣、斜滩扁肉、斜滩安粽吸引了吃货们的目光,由于制作复杂费时,经过多日来精心准备的200多份“龙滩三宝”,不到半个小时便抢购一空,品尝过美食的“吃货们”无不认为这是这次文化节的另一亮点,

据了解,古镇斜滩的古在于其古树、古道、古桥、古宅、古街、古关隘、古渡口,古镇斜滩在古香古色中迎接新时代,迈开新步伐。它曾经“门迎云路三千客”而盛况空前。展望未来,“门庭恭候六千宾”将是斜滩的又一壮举!古镇斜滩将在这次文化节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古镇文化旅游资源,并做好古镇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工作,进一步提高古镇文化旅游的影响力。

游客众多 吴苏梅

关于斜滩槽:建国前,寿宁公路未通,交通滞后,斜滩由于有着龙江这个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水路交通十分方便发达,成为闽东北及浙西南的物资集散地。当时,水路交通主要靠木船,统称"斜滩槽",又称“溪溜仔”,该船身上宽4.2尺,下宽2.6尺,高2尺,长3.3丈,载货一吨左右,是斜滩溪上唯一的运货、载客用的小木船。自明清以来,斜滩水道畅通,最多的时候,停泊着二百多艘斜滩槽,绵延百里。清中叶至1949年前,是斜滩槽的鼎盛时期。货运船多达200余艘,船夫400多人。全镇坐商150余家。茶叶等出口远销到南洋诸国及西欧等地。为此斜滩也赢得了闽东小上海的美誉,成为闽东最大的贸易中心。

颁奖 周远雄

 1958年寿宁通公路后,汽车取代了斜滩槽。斜滩槽营造技艺渐渐失传,摇船运货更是成为了一代人心中的记忆。为了唤起寿宁人的乡愁记忆,重现古镇昔日时光,斜滩镇楼下村投入资金打造了新的斜滩槽,并举办此次斜滩槽文化节,让斜滩槽扛起乡村旅游大旗,获得新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