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东南网:福建下党脱贫路上别样红
2018-06-25 17:26: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如今每逢节假日,下党乡鸾峰桥游客常常络绎不绝。

  

  下党乡一角。青山碧水,郁郁葱葱。

  下党变了。在下党乡下党村支部书记王明祖眼里,昔日的下党曾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乡村,村民世代靠天吃饭,土里刨食。如今下党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关注的“明星乡”,四海游客一拨接一拨,村民开农家乐、做民宿、开公司、注册农业合作社等,收入水平在持续提高。

  下党乡位于寿宁县西部,距县城车程约1小时,地处闽浙两省三县交际(西与福建政和县相邻,北与浙江省庆元县接壤),素有寿宁“西伯利亚”之称,下党村建村有800多年。

  2017年,全乡人口1600多户,8015人,带动贫困户脱贫47户177人,实现所有贫困户基本脱贫。

  “下党于1988年建乡。下党乡初期是省级特定贫困乡,是宁德地区4个特困乡之一,也是全省唯一的‘五无乡’: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今年6月7日,在寿宁县下党乡“难忘下党”主题展馆里,下党乡原党委副书记刘明华向福建省“海西安全发展行”新闻媒体采访团讲述下党的今昔变化。

  “当时的老百姓生活都是人畜混居,村里通往外界没有公路,百姓生产、生活全靠肩挑背驮。没有电灯,百姓家里用火篾、油盏照明。人均年纯收入不到200元。”刘明华说,寿宁县城到下党,需要坐车到隔壁的平溪乡(今平溪镇),然后从平溪的上屏峰村徒步爬数座山头里程约7.5公里,大约3.5小时。

  当时下党老百姓生产生活有“三怕”:一怕生病、二怕挑化肥、三怕养大猪。出村要爬数座绵延山脉,然后下山、走路、坐汽车……,老百姓看病、种地、养猪等生产生活都成为困难,尤其挑重物非常艰苦。

  

  下党乡原党委副书记刘明华向福建省“海西安全发展行”新闻媒体采访团讲述下党的今昔变化。

  

  在《难忘下党》主题馆,下党乡保存较好的红色文化物品供游客观赏。

  提及过去的闭塞贫穷程度,刘明华语重心长地举例说“当年,曾有流动播放电影站工作人员到村里播放电影,一场枪战电影播放结束,村里的孩子以为枪战后有子弹壳捡,围着幕布找不到子弹壳,趴到地上继续找弹壳……”

  “纵使下党与世隔绝四面环山,却挡不住下党人改变命运的决心。”刘明华如是说,在时任乡党委书记杨奕周的努力争取下,下党乡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关注、关心与支持。

  1991年,下党第一条通乡公路顺利建成通车,年轻人纷纷“迈出”大山,到沿海城市打工。守在大山的乡村干部、村民则绞尽脑汁打通与外界联系的通道。

  2014年,在省委组织部与省交通厅等挂职下党的干部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被村民称为“下党小高速”的水泥硬化柏油路顺利通车。

  进村通道硬化后并铺上柏油路,进出大山的路变得越来越宽敞,村里的返乡青年也开始回归创业。

  这几年,也借着全国大地的扶贫春风,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下党村开始了旧村古民居的整体规划保护、新村村容村貌,全域旅游、产业扶贫等一系列的大刀阔斧的建设,新村成排民房犹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道路路通了、景观灯亮了、游客来了……这个昔日的“五无乡”如今已蜕变成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红色旅游点,更因曾获中国国家领导人视察而备受关注。

  用下党乡党委书记叶忠强的话说,原本与世隔绝、“边”“远”“穷”的小山村如今活起来了,正敞开胸怀拥抱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

  

  在《难忘下党》主题馆,下党乡原党委副书记刘明华向福建省“海西安全发展行”新闻媒体采访团讲述下党的今昔变化。

  

  在建中的下党党建教育实践基地效果图。

  下党乡最直观的变化是,原来在晚上八点左右道路上几乎看不到人,更不会有商家在营业,如今到凌晨时分,在下党想吃个宵夜还是蛮方便。

  看到商机,村民办农家乐、开民宿;离开村子的年轻人也陆续返乡试图在乡村旅游中分一杯羹,或开公司、注册农业合作社。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至今,下党乡“难忘下党主题馆”共接待省市及全国部分省委党校学员、全国全省各相关单位党委组织的党员活动共有530多批次,约30多万人次,带动一批农家乐、民宿和其它相关旅游业发展。

  仅2016年11月至2017年6月,下党民宿专业合作社接待团队游客入住791间,实现收入10.21万元,有效带动20多名村民就业。2017年下党乡仅下党村村财收入23万多,其中村两委占股20%的《下乡的味道》茶叶公司,一年销售提成有10多万。

  建乡之初,下党乡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200元,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1783元,收入翻了近60倍。2017年带动贫困户脱贫47户177人,实现所有贫困户基本脱贫。

  如今,下党村经过了华丽蜕变,但有一点丝毫没变——下党乡人民将一如既往地保护家门口的绿水青山。

  “如今下党乡里的每一项目落地,我们都秉承不破坏生态大环境为前提,”叶忠强说,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产业逐步兴起,村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这些都得益于风景秀美、气候宜人的自然环境的滋养。

  叶忠强说,虽然下党乡已实现所有贫困户基本脱贫,但这只是起点,让下党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才是奋斗的目标。(东南网记者 陈翊群)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