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闽东日报:“1+N”引领寿宁教育加快发展
2018-07-05 10:26:1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县大同小学阅览室一角

  寿宁鳌阳小学、寿宁县下党学校、福州市洪山小学开展互动课堂教学,三校同上一堂课。

  “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事业优先规划、教育经费优先拨付、教育问题优先解决、达标工程优先实施”。近年来,寿宁县委、县政府把教育作为强县之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教育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以“1+N”加快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短板,扎实推进“教育强县”各项工作。

  创新管理办法

  寿宁县始终把教育作为民生建设的头等大事,结合县委巡察组发现的问题,于2017年出台《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落实整改工作具体到人,对机构臃肿、职称评聘、无序抽借调、违规招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实施铁腕整治。

  教育机关29个股室撤并为9个,人员由105人减少到83人;辞退临代教师83人;取消职称评聘投票环节;重新审核抽调人员;在全市教育系统率先实行人脸录入签到制度,彻底杜绝“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的问题。截至目前,巡察组发现的23个问题、7条整改意见基本落实到位。

  在此基础上,经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推动,制定出台“1+N”文件,即以《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主,配套《关于改进全县教育系统职称评聘的暂行规定》《关于规范教师调动和借用管理等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全县学校年度奖励性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集团化办学试点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实现了关键领域与敏感事项按章办事、按文处置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真正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

  补齐发展短板

  现代化的教学楼、宽敞的操场、高配置的教学设备……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寿宁县茗溪新区的第二实验小学,被这所以“高起点规划、规范化建设”的校园所吸引。近年来,寿宁县紧盯薄弱环节,对接社会需求,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更好教育的期待。

  2015-2017年,公共财政对教育拨款平均增长率7.83 %,超过县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平均增幅;完成18座中小学教学楼及学生宿舍楼建设,D级危房全部拆除;创建名师工作室14个,全县县级以上名师18人,推荐省市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20人。

  到2020年,寿宁县拟实施28个项目,总投资8.164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托溪、犀溪幼儿园等8个建设任务,总投资3570万元。正在实施鳌阳中学提升工程、下党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等9个项目,总投资7320万元,预计年底均可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寿宁县积极推进以消除大班额、解决城区学位不足为目标的项目前期工作。总投资2.85亿元、设置48个班级的东区中学已基本完成安征迁和项目报批,2019年秋季完成一期建设任务,寿宁六中投入使用。寿宁六中则改成东区小学,新增1620个学位。

  为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师进修学校、县委党校、电大工作站、成人中专“五校”将于2020年实现整体搬迁。届时,位于城区的职业技术学校将改造成鳌阳中心幼儿园,县委党校改造成北凤幼儿园,新增幼儿学位800个。

  推进内涵发展

  “读三本好书,做一份读书小报,写一页阅读感悟”,暑假已经开启,寿宁县大同小学的孩子们在享受欢乐时光的同时,不忘以阅读来充实假期的生活。

  今年3月以来,寿宁县积极创建“两香校园”,鼓励学生“读满腹文章、写一手好字”。在先行开展的创建“书香校园”试点活动中,该县已投入资金200多万元,购置电子图书10万册、纸质图书6万多册,建设全县统一管理的阅读考级评价系统和图书管理系统。

  以大同小学为例,各班根据借阅时间表,由学生志愿者组织本班同学进入阅览室。所有班级每周都开设一节阅读课,进行课前推荐、读中指导以及读后交流。

  试点工作进行数月后,大同小学语文教师吴延玉欣喜地看到孩子们的变化:“现在晨读、午读都不需要老师的刻意监督,阅览室每到放学时间总有许多学生在安静地捧书细读。”

  “书香校园”是近年来寿宁县深化教育内涵式发展改革的一个缩影。寿宁通过出台《寿宁县实施教育六大工程创建特色品牌学校工作方案》,引导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彰显办学特色和学校品牌,目前已形成实验小学的体育教育、下党学校的爱国爱家乡教育、凤阳中小学的剪纸艺术教育、竹管垅学校的茶文化教育、犀溪中学的廊桥文化教育等20多个特色品牌。

  提高信息化水平

  2017年以来,寿宁县投入一期建设资金约700万元,为第二实验小学铺设“信息高速公路”:建设1间直/录播教室;全校36间教室及13间功能室全部配备了84吋互动式液晶平板;建成2间电脑室,每间60台电脑,学生上课一人一机;每位教师都有一台办公电脑;教学班的班均带宽达到5兆;建成拥有82个摄像头的安防系统……

  得益于智慧技术的应用,老师可通过移动授课终端远程操控84吋平板,将学生作业拍照上传进行点评,或者发起单选题、抢答、抽选等活动,活跃课堂气氛。依托远程同步技术,直播教室的授课内容,还可在全校各班级同步播放。

  寿宁县近年来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进校园:投入410万元建设寿宁县教育系统数据中心,部署本地教育云平台、全县校园安全监控点、智慧大阅读平台、视频会议系统;采用“以租代建,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县农村中小学教师配备“云桌面”电脑1041台,为城关学校每位专任教师配备办公电脑;实现全县完小以上学校宽带网络进校园和多媒体教学“班班通”全覆盖……(龚键荣 陈莉莉)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