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县安监局寓监管于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2018-07-12 11:31:57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虽然在浙江老家那边办家庭作坊多年,感觉很懂行,但来到这边办正规企业还是头一遭,很多事项都不知如何入手。幸好寿宁县相关部门都尽力帮助我们,特别是县安监局,从企业落户平整土地开始就有监管干部细致地指导,为我们提供咨询服务,帮助解决了很多问题。”7月12日,在寿宁际武工业园区里,宁德迦勒锻造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吴志明对笔者说起县安监局的优质服务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10月10日,“迦勒锻造”与宁德革新模具科技、寿宁县铭鼎铸造3家公司同时动工兴建。“我们都来自浙江省温州市,一起来这里投资兴业,一起启动建设,还在平整土地阶段,安监局叶鑫副局长就带着监管干部上门来,指导我们要提前做好安全“三同时”相关预案和设计,建厂房后又多次上门把关消防、安全设施布设,帮忙出主意解决了很多原本都不懂的问题,使我们每家企业至少节省10多万元投入。”吴志明说。

 

  同“迦勒锻造”一样,在际武工业园区落户的不少企业最初是从家庭小作坊发展起来的,对安全生产相关要求比较外行,防范能力较弱、专业水平不强。立足实际情况,寿宁县安监局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中,不搞简单执法监督,着力践行“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监管”的服务型监管理念,将指导服务放置在执法监督之前,除了监管干部经常性上门服务、引导企业推行工业企业安全生产“131”精准工作法排查治理隐患外,还不定期邀请省市专家到企业现场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解决问题,让企业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规,减少直至杜绝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去年底以来,该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安全技术专家参与危化、工贸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检查活动,对全县第一批54家危化、工贸行业领域重点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截至今年4月,共排查发现安全隐患1162条,采取措施督促整改,已整改1111条,整改率达到95.6%,为企业的生产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如今,际武工业园区内30来家不管是新落户的企业还是已经投产多年的企业,都注重安全生产工作,无一例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每家企业每年都会按规定提取安全生产相关经费。走进企业的生产车间,危险处均被安上了安全护栏,安全生产操作规范一一上墙,安全警示标语随处可见,消防水池、消防栓也一一建设到位……

  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既为企业减轻负担,又让企业安全生产有了保障,维护了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虽然因为淘汰落后产能和经济下行压力,寿宁关闭退出不少企业,但是工业园区依然保持蓬勃的发展势头,近两年新增落户企业10家,产值7亿多元,已经政府联审通过签约企业5家,投产后预计还将新增产值 5.6亿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