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 
中国网:“发现冯梦龙 弘扬儒商文化”公益讲座在泉州举行
2018-08-20 17:50:0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编者按

  近日,在福州市寿宁商会的牵头下,由福建省中小企业互助商会主办的以“发现冯梦龙 弘扬儒商文化”为主题的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在泉州举行,福建省冯梦龙研究委员会主任、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副厅级巡视员王凌教授首次莅临泉州为企业界作主题演讲,并与各界人士互动交流,此次活动反响较大,中国网对此进行了报道——

  中国网泉州8月20日讯(记者 康伟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点赞冯梦龙,称他“才高八斗”,不远千里,山区为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习总书记著作《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中,首次公开发表了习总书记关于冯梦龙的论述,引起了广泛重视。

  

  “发现冯梦龙 弘扬儒商文化”公益讲座现场

  近日,由福建省中小企业互助商会主办的以“发现冯梦龙 弘扬儒商文化”为主题的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在泉州举行,福建省冯梦龙研究委员会主任、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副厅级巡视员王凌教授首次莅临泉州为企业界作主题演讲,并与各界人士互动交流。福建省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龚守栋,宁德市政协常委汤成霖,宁德市政协委员柳春华,福建省中小企业互助商会会长李庭华,福州市寿宁商会会长陈宜忠与泉州企业界代表近百人参加本次讲座。

  作为“冯学”的知名研究学者,王凌教授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长期从事冯梦龙文化的研究工作,我国五四运动以来有关冯梦龙文化的研究有5次重大的发现,其中4次与王凌有关,是“冯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王凌教授在讲座上诠释了儒商的定义,儒商倡导商人取之有道,而冯梦龙3000多万字的作品中有大量的篇幅表现了儒商文化的思想。王凌以《三言》中的典型商人故事为例,在企业的道德规范、敬业爱国、回馈社会等方面,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企业经营者提供借鉴。

  

  王凌教授与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据了解,1982年寿宁县首次从日本上野图书馆引进举世孤本《寿宁待志》,交福建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1985年在宁德寿宁举办首次全国冯梦龙学术讨论会,提出“冯梦龙研究要有一个大突破”,论证“冯梦龙及其《三言》为文学史增添了什么新东西”,充分展示冯梦龙作品的历史价值。

  2014年在寿宁举办全国性的“寿宁冯梦龙文化高峰论坛”,首次从廉政文化角度研究冯梦龙并展示其新价值。2016年在福州举办全国性的“福建冯梦龙文化高峰论坛”,发现冯梦龙宦寿司法实践及法制文化理念的当代价值,肯定福建学术界的冯梦龙研究始终领跑全国,提出深入开展冯梦龙研究“1316工程”。2017年6月福建出台《福建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首次把冯梦龙列入最重要的福建六大历史名人之一(编者注:朱熹、冯梦龙、郑成功、林则徐、严复、陈嘉庚)!

  冯梦龙与福建有着不解之缘。冯梦龙60岁时来到福建省寿宁县当了四年知县,展现了“清廉、公正、爱民”的形象,并留下亲自撰写的长达五万字的廉政奇书《寿宁待志》。这本书以朴素的记实手法,写出了他在寿宁的作为,体现了中国古代优秀知识分子和正直改革家的操守,思想境界之高,令人扼腕赞叹,堪称中国优秀廉政文化的活教材。

  王凌教授说,冯梦龙文化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瑰宝,其研究从通俗文艺领域,已延伸到廉政文化、法治文化等领域,对传继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有极高的研究价值。未来,研究会还将围绕1316研究工程、冯梦龙影视纪录片、遗址遗迹工程等方向深化挖掘和弘扬冯梦龙文化。

  “这是梦龙读书社‘发现冯梦龙’讲座第一次走进泉州企业界,以后还将走进省内其他城市”福建省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龚守栋在致辞中说,希望企业家在传承和弘扬冯梦龙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挖掘文化的商业价值,为地方的经济建设与发展服务。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