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县卫计局:筑巢引得“凤凰”来
2018-08-24 16:17:32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通华 每天早上7点50分,郭兴顺医生准时参加早会,接着查房,对所管病员进行检查、诊断、治疗、开写医嘱等。自毕业后到寿宁县中医院工作一年多来,他接诊病患者出院转院已有100多人。作为医院的骨干力量,寿宁中医院还经常派他到福州、宁德等地的上级医疗机构进行学习交流,这让他感到无比的充实。

郭兴顺是寿宁县首批定向培养的临床医学类学生之一。2012年7月,他考取温州医科大学,因父亲年老,母亲患风湿性心脏病,正为学费而发愁时,寿宁县健民卫生基金会与他签订协议,每年给他15000元的资助,毕业后回到县里工作。2017年7月,郭兴顺完成了学业,按照协议规定到寿宁县中医院工作。他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给了我很高的待遇,我一定尽己所能为家乡医疗卫生事业奉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回馈家乡,报答乡亲。”

早年,因条件差、待遇低,直接导致寿宁县医院医疗人才队伍结构出现严重断层。从2000年至2011年,寿宁县本地的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没人回到县工作,从外地引进的40名临床医学本科生也流走19人,寿宁医院连续流失的卫技人员达100多人。

人才断层造成“看病难”、“求医难”,县内广大群众生了病多数要外出诊治,给他们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造成群众怨声载道,医改成了一块“烫手的山芋”。

为救治患上“重病”的县医院,寿宁县委、县政府对医院进行一系列改革,改善医疗条件和就医环境、探索与大医院高位嫁接,并提出用3-5年时间改变医疗卫生系统人才不足问题,其中建立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成了筑巢引凤的重大举措之一。

2012年3月,全省首家卫生发展基金会—寿宁县健民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成立。寿宁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方奔走,动员发动寿宁籍企业家捐资出力,建立了卫生事业发展基金,用于培养医疗专业人才、奖励长期扎根寿宁的优秀医务人员。截止目前,基金会认捐资金2400多万元,受捐资金1400多万元。同年,寿宁县健民卫生基金会分别给考取医学院的学生每年1.5万元和每年1万元费用,委培了10位寿宁籍医学本科生和11位寿宁籍医学专科,并与委培生签订合同,要求他们毕业后连续在寿宁卫生系统工作10年。目前,寿宁县已累计委培了120位医学专业学生,其中基金会委培39位,财政委培81位。委培的医学生已有55位毕业回来充实到县内医疗机构。

去年以来,寿宁县通过给予引进人才安家费的方式为寿宁县医院引进眼科、耳鼻喉科和外科实用紧缺型人才6人,以实际行动营造“尊医重卫”氛围。

看到寿宁医疗人才队伍的壮大,医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寿宁县卫计局局长周少波欣喜地说:“我们将部分委培毕业生充实到各乡镇卫生院,多数已成了业务骨干,‘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的愿望可以实现了。”

筑巢引得“凤凰”来。去年,寿宁县又出台六项优惠政策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乡镇卫生院在剩余编制范围内聘请临时卫技人员,县财政给予乡镇卫生院每人每年1.5万元补助。县财政核定乡镇卫生院医疗年收入总任务基数不变的前提下,从去年开始由县卫计局根据各乡镇卫生院2016年实际收入情况重新核定各乡镇卫生院年收入任务数,对超任务部分由县卫计局统筹95%用于乡镇卫生院正常运转、事业发展和绩效奖励,同时提高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夜间值班费。对于在边远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医生生活补助,工作年限越长补助越高,最高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800元。县财政划出专项资金用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信息化建设和设备更新与维护。县财政和健民卫生发展基金会每年出资培养10名定向农村卫生所的农村医学本土人才,同时,对到村卫生所“空白点”执业的有资质人员,县财政给予每人每年2.5万元补助。

在卫生人才改革的催化下,寿宁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县域内就诊率大幅提升。据统计,2017年寿宁村卫生所门诊量达 164000人次、同比增加46%;乡镇卫生院门诊量174000人次、同比增加27.66%。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