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难得!精准扶贫户主动退出低保
2018-08-30 09:53:53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林静文“村里有比我更困难的,把低保给别人吧!” 2016年的夏天,犀溪镇、村干部和往常一样到武溪村精准扶贫户家里走访,选入低保还不到一年的精准扶贫户彭良根就主动申请退出低保。这句看似很随意的一句话却一直感动着镇村干部。

“现在农村评低保,好多人想到的都是自己的难处,但彭良根不同,他想到的是别人的难处,主动让出了自己那份利益,真的很难得!”武溪村主任说。

彭良根,犀溪镇武溪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村里人的说法他就是个命苦的人,父母在他20多岁时就去世了,自那后他便一直浑浑噩噩的度过了20多个年头,大家都说他酒精中毒,没家庭、没收入,靠亲戚们接济过生活,是个可怜人。两年前还是在亲戚的帮助才娶了个媳妇。如今的他年近50了,老来成家,生活更是困难。他的情况村两委也一直看在眼里,为了能够帮助到他,2016年,在村两委的集体推荐下,他被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刚列入精准扶贫户的彭良根产业发展能力还是很弱,家庭收入低,日子也是在东挪西借中度过的。帮扶责任人刘增康了解情况后,对他格外上心,多次来到他家里,商讨脱贫路径,制定脱贫计划。随即,他便开始种植水稻,农闲时去泰顺收废品。赚了点小钱的彭良根就立即申请要把低保让给别人……

“种植水稻、参加培训、修鱼塘养草鱼。”2017年,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他种了3亩水稻,参加了雨露计划培训,还在家门口养起了草鱼,他想要脱贫的愿望,全都体现在了行动中,他没有吹嘘。”村干部说,“他一有空闲就去泰顺收废品,生怕自己闲下来!”。

2018年,脱贫不脱政策,在新的产业扶贫政策鼓励下,他又去外面租了2亩地养殖草鱼,种了6亩的西瓜、5亩的水稻。

“这2亩的鱼塘都是我的,最近收废品也赚了一些钱。有了政府的好政策,最近已经拆了旧房子,正忙着打地基盖新房”彭良根的话语中透着满满的自信。

三年来,在彭良根身上看到了拼搏精神,见证了他的幸福与自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