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这个村900多年的历史,曾没落过,现在村美民富……
2018-09-18 09:27:27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福溪自西向东流过,将寿宁县大安乡泮洋村一分为二。村北古民居聚集,较为完整地保留了传统历史风貌,村南林地耕地资源丰富,可因地制宜发展农林业。初秋时节,在清风徐徐的福溪岸边,记者和泮洋村干群聊起村里这些年的新气象。

  泮洋村拥有900余年建村史,先辈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村中古民居精雕细镂,古宗祠规制宏大,古戏台繁盛一时。

  旧时泮洋曾创办北路戏班、木偶戏班、唢呐班,素有“村头狮,泮洋戏”之说。村党支部书记陈奶春介绍:“建于清同治时期的陈氏支祠是泮洋村最具代表性的古建筑,前院设有戏台,可容纳一两百人看戏,这里是泮洋戏曲文化兴盛的见证。”

  文化的兴盛源于过去经济的繁荣,泮洋村建于典型的河流侵蚀作用形成的河谷谷地,这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一直以来,当地的产业十分兴旺,村民们除了种植水稻蔬果、养殖畜禽,还从事编草席、铸铁锅、烧瓷碗等传统手工业。

  不过随着时代发展,老手艺受市场冷落,青壮年劳动力纷纷选择外出谋生,泮洋渐渐没落了。

  原村主任陈清永说:“2011年,省委组织部下派干部驻村时,福溪边到处都是垃圾,禽舍随意建在房屋四周,人走过都要捂着鼻子,这样的村容村貌留不住人。”

  为了改变旧面貌,驻村干部带领村两委推进“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在村中各干道新投放垃圾桶30个,配备垃圾运输车、垃圾焚烧炉、卫生保洁员。同时,制定村规民约,禁止乱扔乱倒垃圾;发动群众到河道清淤,在两岸种植香樟、柳树等,从多方面解决“脏、乱、差”问题。

  泮洋村还成立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近年来筹集资金近千万元实施道路、水利、桥梁等项目建设,完成防洪堤、河道护坡护栏、拦河坝、机耕路、景观桥、游泳池、村级综合服务大楼、河滨公园等建设。

  拂去积尘,村道巷弄花团锦簇,房前屋后清水流淌,久违的美丽泮洋终于再现。这一次,泮洋村民倍感珍惜。村民李旺说:“现在大家自觉守护村容村貌,地上很干净,都瞧不见垃圾。”

  村子被打扫干净,村民们也找回了自信,干群团结一心,要将泮洋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一起走上致富路。

  乘车沿着宽敞的村道往西行驶,不多远就能见到连片的农业大棚,这里种植着300多亩猕猴桃、葡萄、非洲菊、芦笋等。

  陈奶春说,泮洋村有19户精准扶贫户,他们或缺乏资金、或无处务工、或观念落后,为此村两委因户施策,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发挥自身特长,“造血”脱贫。

  贫困户陈日栋有劳动能力,却固守一亩三分田过着清贫的日子。在村两委的推荐下,他到村里的农业基地务工,每月能领到3000元工资,闲暇时种些茶叶,又能获得一笔收入,日子总算变了样。

  去年以来,泮洋村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探索“村集体+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流转200亩土地用于种植东魁杨梅,吸纳全村19户贫困户以产业扶贫奖补资金入股,建立村委代建代管代售、贫困户入股分红的产业扶贫模式。

  为了让杨梅基地早日产生效益反哺贫困户,村两委今年初又将其中的180亩杨梅山承包出去,用于套种西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

  眼下正是秋忙时节,泮洋村的农业基地一片忙碌景象,农户们盼着年年都有这样的好收成。(龚键荣  吴苏梅)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