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寿宁医疗扶贫出成效,“常客”叶其绍:明显感到治疗花费少了、负担轻了
2018-09-18 09:39:0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近日,刚从寿宁县中医院出院的鳌阳北凤社区低保户叶其绍明显感到住院治疗花费少了、负担轻了。

因患上心脏病,叶其绍是医院的“常客”。往年,他到县里的医院治疗时都得向亲戚朋友筹集三五千元才能住院。而此次住院,入院时他只递上社保卡,系统就会自动识别身份,不用预先交钱就办理了住院手续。经过十多天治疗,办理出院结算时,他个人只交了500元钱。

让叶其绍得实惠的,是寿宁县推行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新政。

据了解,寿宁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59户12033人,其中30.82%为因病致贫。针对这一群体,寿宁县在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的同时,推出了特殊门诊、住院、重特大疾病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等一揽子健康扶贫政策。其中,于去年6月率先在全市对参加新农合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和五保户,并在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住院的患者,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入院时,患者持医保卡(新农合医疗证)、有效身份证件等相关证件或证明即可办理入院手续,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县公立医疗机构即时结报新农合补偿部分,补偿后个人应承担的费用由患者结清。该政策运行以来,受益贫困户患者累计已达300多人,医院共垫付住院押金260多万元,全县未出现一例逃费现象,最大程度地减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发生,并助推了医患之间诚信氛围的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寿宁县还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扶贫补助政策,筹集资金380万元,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经各种医疗叠加保险结算后,住院个人负担费用在3000元以上、门诊个人负担费用在1000元以上的部分,进行分段累加补助,个人花费越高、补助比例越大。据测算,这样按比例进一步补助后,贫困户在当地就医一般个人费用自付部分不会超过10%,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

与此同时,寿宁县还充分利用与省立医院对口帮扶、闽东医院合作共建的双重契机,首创省、市、县三级医院联手医改模式,全面“嫁接”来自三甲医院的制度、管理、人才、技术优势,通过“大手牵小手”“强院带弱院”,不断提升寿宁县医疗技术水平,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