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蓝天碧水映青山——寿宁县推进河长制侧记
2018-10-12 15:07:04 吴通华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吴通华)一条弯曲的溪流从村前缓缓流过,沿河两岸修筑堤坝守护着千亩农田。十一长假期间,在寿宁县大安乡大熟村沿河一带,堤外碧水长流,堤内田野一片金黄,农民们收割稻谷的身影与一株株古树倒映在流动着的溪水中,沉浸在一片祥和、宁静与丰收的喜悦中。

“如今垃圾有了管理员,河道有了专管员,村民们的卫生意识也大大加强了,乱扔垃圾的现象也没有了,村庄美丽了。”大熟村河道专管员吴世海高兴地说,“政府还给我们配备了智能手机,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大家齐心协力治理河流,水质一年比一年更清了。”

早年污水横流,水土流失严重的大熟村河段,从2012年开始,寿宁县陆续投入800多万元资金,经过二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修建了两岸2公里的堤坝。如今,这里呈现蓝天碧水、鸟语花香、鱼儿游动的景象,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一大景点。

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寿宁境内流域总面积5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7条,小溪流有1700多条。蟾溪、寿泰溪、犀溪、西溪、平溪、托溪和小溪如网状分布在寿宁县各乡镇。近年来,寿宁县被列入水源涵养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里全面落实河长制,在机制体制、组织机构、经费保障、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基本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寿宁县制定出台《寿宁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成立县级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县级河长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副河长由2名副县长担任,县域主要河流(西溪、蟾溪、小溪、平溪、犀溪、寿泰溪、托溪流域)各设置流域河长1名,由县政府副县长兼任。确定了县级河长2名、副河长2名、流域河长7名,设立了乡镇级河长28名、副河长14名、河段(支流)河长184名、河道专管员210名。

寿宁县制定并实施《河长制工作考核方案》《河长制工作县级河长会议制度》《河长制工作督查制度》《河长巡河工作制度》等,将河长制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之一,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河道专管员对河道进行每日巡査,清除河道垃圾,开展水质检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报告。县里举办了河道专管员业务培训班,提升河道专管员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斜滩溪畔南澳村有2条弯曲的小溪流与斜滩溪交汇。长期以来,村民们在小溪流上搭建了大大小小的鸡舍鸭棚猪圈等有100多个。今年4月,南澳村河道专管员林逢元发动群众拆除鸡舍鸭棚。在上级的支持下,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2条长达500多米的河道上有100多个鸡舍鸭棚全部拆除。

南阳镇渔溪赤溪河段边沿上有个制砂场,利用早年开公路时翻滚到河中的碎石用来打石子、砂子。今年5月,省河长办人员在寿宁巡视督查时发现,制砂场在制砂过程中存在破坏水生态环境的现象,造成水质浑浊。寿宁县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关闭砂场,拆除机械设备。

坚持以“零容忍、零发生、零增长”为落脚点,寿宁县依法对鳌阳镇茗溪加油站至茗溪幼儿园河段多处占用河道搭建鸡鸭舍等违法行为进行强制拆除。截止目前,寿宁在开展“三个全面清理”行动中,寿宁县共清理河道弃土弃渣57689立方米,河道清淤47公里,拆除违章建筑5940平方米,打捞河漂垃圾4501立方米,取缔非法采砂点12处,关闭生猪养殖场138家……清理行动硕果累累,让这里的河道干净了,水质变清了,环境变美了。

漫步在犀溪镇犀溪村至西浦村的河边卵石步道上,登上亲水平台,两岸的美景尽收眼底,宽阔的河面流水潺潺,鱼鳞坝上激起朵朵浪花,清澈的水潭中不时可以看到游来游去的鱼儿。

犀溪镇寿泰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工程于2017年开始建设,在全长12公里的河道上进行生态清淤、生态清障,修建亲水坝、生态护岸、卵石步道、亲水平台等。在西浦村下游,早年乱石堆积的一个小山包如今变成了一个生态水系公园。生态水系公园其实就是一个污水处理系统,处理末端出来的水质清澈。村民说,经处理后的生活污水还可以养鱼,平时在这个水池里可以看到洄游的溪鱼在游动。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经济效益与生态、社会效益相互协调、同步发展的路子。几年来,寿宁县先后投入巨资建设蟾溪流域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和下党乡修竹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创造乐水、亲水、宜居、宜游的滨河村居景观带。

蟾溪流域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河长20公里,沿线改造硬质护岸,新建生态护岸,修建亲水平台卵石步道、块石挡墙、生态砖及生态绿化工程等,全面改善了蟾溪流域的水环境质量。

保护优先、标本兼治、着眼长远的要求,让青山常在,使绿水长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