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热闹!我县第三届黄三公信俗文化节开幕
2018-10-17 15:55:58 吴苏梅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万人欢聚共祭黄山公,一台戏曲同歌清官颂。10月17日,正值九月九重阳佳节,寿宁县托溪乡举行第三届黄三公信俗文化节,寿宁近万名群众云集而来,共同祭祀“地方保护神”黄三公,欣赏新编北路戏《黄槐赈灾》,同食百家宴,度过了一个心满意足、意犹未尽的重阳节。

当天一大早,托溪乡的群众身穿着鲜艳服装开始了黄三公神像的巡游,一路敲锣打鼓、鞭炮声声、彩旗飘扬,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围观,热闹非凡。巡游结束后,远近信众们纷纷对着黄三公神像点香祭祀、祈愿。上万的群众观看了北路戏《小放牛》,托溪民俗竹子舞《黄山公颂歌》及新编北路戏《黄槐赈灾》,该剧是今年寿宁县特意为文化节编排的新剧目,表演现场,县北路戏传承中心的新老演员们粉墨登场,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精美的唱腔、厚重的情感表演,向上万观众展现了黄槐为救黎民百姓开仓放粮,自己却挂印弃官的故事。文化节上,托溪乡还举办了国家扶贫日法制宣传活动、托溪风情摄展、农产品展销。

据悉,黄山公,又称黄三公,寿宁县韶托村人,原名黄槐,北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进士,宣和二年(1120年)任徽州知州。他为救灾开仓放粮,后挂印弃官遁隐托溪,在此,他创办学堂明智,为民狩猎除害、采药疗疾、抗旱防涝保丰收等,深受百姓爱戴。黄槐为官清正廉洁,一心为民,不论是在徽州知州任上还是弃官归隐时,为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善事。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黄槐羽化升天,邑人将其奉为“黄山公”,修庙祀之。据不完全统计,浙南温州、浙西丽水、闽北建阳、政和及闽东各县市已知的黄三公庙宇就有300多座,信众达2000多万。

作为黄三公遁隐处的托溪乡群众对黄三公更是深怀浓厚的情感,800多年前,托溪群众将黄槐修建的私塾改建成黄三公庙。每逢节假日及黄槐得道成仙之日的农历九月初九,闽东北、浙西南等地信众成群结队到黄山仙岩及黄槐墓前虔诚祭祀。而托溪、洋尾、溪坪等村的群众每年农历九月初八开始就举办黄三公起驾进村巡游民俗活动,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给群众带来平安和好运。

近年来,当地政府着力打造黄三公勤廉文化,着力将托溪黄山公庙、溪州黄山仙岩和圈石黄槐陵墓规划为旅游线路,并利用每年黄三公进村巡游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进一步推介宣传,扩大影响,让黄三公“民本”思想进一步发扬光大。如今,黄三公民俗文化已被列入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时还被省委宣传部列入闽文化精神力量代表人物。今年,为了让黄三公勤廉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寿宁县将黄三公民俗与北路戏相结合,新编排了北路戏小戏《黄槐赈灾》,在文化节上首演。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