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扶贫先扶志 扶贫必扶智寿宁创办“乡村课堂”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2018-11-30 09:16:09 吴苏梅 吴通华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吴苏梅 摄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吴通华 “要想品质好,要多施有机肥,并重施春肥……茶农每年采摘后就将茶树整棵砍了让它重新再生长虽然茶青肥了,但其实这样做就等于给茶树动大手术,对茶叶的品质没有任何好处……”11月29日,在寿宁县竹管垅乡后山的茶园现场教学点里,县茶叶局农艺师吴学宝现场进行授课,讲述茶叶施肥、修剪、病虫防治等相关知识。当天,寿宁县“乡村课堂”创办启动仪式在竹管垅乡华东新村广场举行。县领导汤孔忠、赵维玲、吴传洪、雷春雄,组织部、农业局、人社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全县各乡(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领航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待就业人群、返乡青年、涉农创业青年、在校学生、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养殖大户、农村电商青年、大学生村官、电商企业经营者、村级服务站点工作人员等出席启动仪式并参加首期培训。


 吴苏梅 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和“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深刻思想内涵,进一步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助力精准扶贫,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寿宁县立足县情实际,创办“乡村课堂”,制定出台创办“乡村课堂”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全方位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民富中心金融服务、新型职业农民、科技进农村等培训。

按照方案安排,县里在寿宁县众创空间设立1个县级“乡村课堂”,每季度举办一期,全县14个乡镇分别创办“乡村课堂”分课堂,每月举办一期,由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农业局、团县委、联动中心、电商办等单位牵头,按照本地产业发展特点,结合“春潮行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及贫困户培训等,统筹协调开展培训。培训主要采取集中培训、观看视频和现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县内外专家、乡土人才、创业带头人、示范合作社负责人等,围绕电子商务知识、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民富中心金融服务、新型职业农民技能等方面进行讲座指导、现场传授和现身说法,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吴苏梅 摄

为确保“乡村课堂”举办取得实效,寿宁县建立“乡村课堂”讲师人才库,将培训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将“乡村课堂”举办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

启动仪式上,县里为10名省市县人才库专家颁发了“乡村课堂讲师”聘书,并授予大安、竹管垅、清源等14个乡镇教学点“乡村课堂”牌匾。启动仪式结束后,“乡村课堂”讲师先后开展了“茶叶标准园现代栽培管理技术”“民富中心政策讲解和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人才孵化”等3场农村实用技术和知识培训,受到了与会人员及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寿宁县天池生态农业及六月桃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树清也参加了当天的培训。他在清源镇阳尾村拥有500亩茶叶基地。今年初,他将原有的公司进行重新整合,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茶农发展茶叶。这个冬天,他准备投入200万元改造350亩全有机新品种茶园、并兴建高标准清洁化厂房,但资金问题是摆在面前的难题。当天,他聆听了县“民富中心”负责人的政策讲解及茶叶知识培训后,心里的底气更足了。他说:“今天的‘乡村课堂’让我获益匪浅。不仅学到了相关的知识,还了解了国家的各项助农、助推乡村振兴的优惠政策,并遇到不少同行相互之间进行交流共享。作为带头人,我学了这些就可以把知识传授给社员,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我们就更有信心把农业做强做大。”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