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当好“领头雁”,带领村民走向幸福生活
2018-12-03 09:31:52 吴青青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青青“四面青山高拱,天设自然城廓,小涧活水长流,村抱数曲清江。竹林荫转,顿改山朝之色,鸟声上下,宛若丝竹之音”,该诗描述的村落自然风光正是寿宁县竹管垅乡下辖的行政村——坑底林村。坑底林村,下辖王家洋、北阳新村高山后3个自然村,总面积7803亩,全村220户、785人。精准贫困户6户、21人,现已全部脱贫;低保户8户14人。坑底林村以种植毛竹、茶叶、马铃薯等农作物为主要经济收入。现有茶园1526亩、水田435亩,其中竹林746亩,储量居全乡之首。

2018年1月1日,县人社局干部周贵被派驻到坑底林村担任第一书记。任职初期,驻村书记周贵便积极与坑底林村两委紧密联系,经过前期的逐户走访农户,深入地里田间,体民情,会民意,初步摸清了坑底林村基本情况、发展趋势、存在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推动脱贫攻坚,大力抓好精准扶贫工作,2018年初,在“两节期间”慰问活动中,驻村书记周贵与村干部一道前往坑底林村困难党员、贫困户、五保户等家中走访慰问。每到一户,干部们都与贫困户进行亲切交流并送去慰问物品,同时了解他们目前现状、经济发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为贫困户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产业扶贫是推进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关键,坑底林村先后为8户贫困户办理了茶叶种植、家禽养殖产业,并发放了产业发展扶贫资金,帮助群众就地就业,促进增收,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生活。在驻村书记周贵帮扶的一户贫困户家中,52岁的龚明柱谈起自家的茶园和家禽养殖颇有些喜悦,他表示,有了这些茶叶,家里还养起鸡鸭,儿女都在外务工,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这一切都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和关心。茶叶是坑底林村最主要的经济农作物,但由于冬天多霜冻天气,每年2-3月份,霜冻灾害经常给当地茶农造成惨重损失,特别是对贫困户而言。驻村书记周贵与包村领导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走访贫困户,询问茶叶受冻情况,后续为4户贫困户办理了茶叶受冻保险理赔,贫困户心里的忧愁总算有所消除。

建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是一项保障民生的工程,为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坑底林村于2018年底建成了村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据周贵介绍,基层人力服务平台建成后,将开展人力资源数据库更新、参保缴费与养老金发放、转移就业与就业技能培训、贫困家庭调查摸底和帮扶等人社中心工作外,还承担多个部门的相关业务,如医疗部门新农合缴费、民政部门办理低保申请等,形成多部门共同办公、平台共用、资源共享的工作局面。确保了农村群众能够就地、就近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

王家洋村是坑底林下辖的一个自然村,位于王家洋村上游的河道长度约3公里,是王家洋农田灌溉的主要水源地,但由于近年来受台风天气影响,河道长期淤积严重,局部河岸损毁,对农田灌溉及下游居民存在生产安全隐患。在驻村书记周贵被派遣至坑底林村之前,这项河道护岸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在了解情况后,其积极与村两委沟通将问题汇总形成书面材料向县水利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并第一时间动工建设。在多方努力下,下游损毁严重部分终于得到了治理修复,村民农田灌溉水源得到了保障。“要致富先修路”,王家洋自然村至X944省道出口全长500米,这500米是王家洋村村民通往外界的重要通道,但线路蜿蜒狭窄、多陡坡和急弯,部分路段损坏严重,行车前向王家洋自然村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积极争取资金对道路进行拓宽改造,使得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安全。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