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 
我县召开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暨机构改革方案通报会
2018-12-25 18:20:41 吴苏梅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12月24日下午,我县召开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暨机构改革方案通报会。县委书记汤孔忠作动员部署讲话时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强化责任担当,严明纪律规矩,扎实抓好机构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确保如期完成我县机构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县领导陈信文、赵维玲、卓仕平、郭海鸣、简树铃、吴传洪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汤孔忠要求,要把握政策要求,坚决落实到位。准确把握机构改革的基本脉络和目标要求,牵住机构改革工作“牛鼻子”,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推进,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我县机构改革工作,确保机构和职能上下贯通、衔接到位、执行有力。要紧盯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做实思想工作、把握序时进度、强化运转保障,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推进机构改革,确保机构改革紧凑有序、规范高效。要严肃工作纪律,保证平稳过渡。强化责任担当,严明纪律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各项政策,确保实现平稳过渡。

会议通报了我县机构改革方案。

《方案》要求,全县机构改革要全面贯彻落实“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先转隶、后三定”原则,研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对新组建和整合调整较大的部门出现超编、超领导职数的情况,给予3年左右的过渡期。精心组织涉改部门“三定”和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工作,明确相关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以及有关部门分工协作机制等事项。机构改革工作要在2018年年底前基本落实到位。

  (一)建立健全和优化县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

  1、组建县监察委员会,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不再保留县监察局。

  2、组建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审计局。

  3、将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改为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

  4、将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委办公室。

  5、组建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

  6、组建县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委办公室。

  7、将县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外事办公室)。

  8、组建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委办公室。

  9、组建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设在县教育局。

  10、组建县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

  (二)加强县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

  1、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归口县委组织部管理。

  2、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对外加挂县公务员局牌子。县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由挂靠县委组织部改为在县委组织部加挂牌子。

  3、县委宣传部统一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县委宣传部加挂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单设的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4、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统一管理侨务工作。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对外加挂县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

  (三)新组建和优化职责的机构

  1、组建县自然资源局。不再保留县国土资源局。

  2、组建县农业农村局。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农村局加挂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县农业局。

  3、组建县文体和旅游局。加挂县新闻出版广电局牌子,归口县委宣传部领导。不再保留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和单设的县旅游事业局、县广播电视事业局。

  4、组建县卫生健康局。保留县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县卫生健康局承担。不再保留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5、组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按中央有关改革部署实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加挂县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

  6、组建县应急管理局。按中央有关改革部署实施。不再保留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7、重新组建县林业局。由县自然资源局统一领导和管理。

  8、优化县司法局职责。县政府办公室不再加挂县政府法制办公室牌子。

  9、优化县审计局职责。将县发展和改革局的重大项目稽察职责,县财政局的预算执行情况、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监督检查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职责划入县审计局。县审计局仍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10、优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责。加挂县知识产权局牌子。保留县食品安全委员会。不再加挂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四)其他不再设立的机构

  1、不再设立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县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关职责交由县委政法委员会承担。

  2、不再设立县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有关协调指导各相关部门做好反邪教工作、分析研判有关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协调处置重大突发性事件等职责划入县委政法委员会;将收集邪教组织影响社会稳定、危害社会治安的情况并进行分析研判职责划入县公安局。

  (一)与中央、省、市机构基本对应的其他机构

  县委办公室(加挂县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县委机要局、县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县档案局牌子)、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县委工作机关;县政府办公室(加挂县政府外事办公室、县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县发展和改革局(加挂县科学技术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加挂县革命老根据地建设办公室牌子)、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县交通运输局、县统计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1、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更名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优化县委办公室职责。加挂县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县委机要局、县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县档案局牌子,县档案馆作为相当正科级事业单位设置。不再保留县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县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3、优化县政府办公室职责。加挂县政府外事办公室、县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

  4、优化县发展和改革局职责。加挂县科学技术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

  (二)因地制宜设置的机构

  县委老干部局(加挂县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牌子)作为县委工作机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加挂县商务局牌子)、县水利局、县政府信访局(县委信访局)、县城市管理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其中:

  1、组建县城市管理局。不再保留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将县经济和商务局更名为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加挂县商务局牌子。

  3、将县委老干部局由县委组织部管理的机关调整为县委工作机关,归口县委组织部管理。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设在县委老干部局,具体工作由县委老干部局承担。县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由挂靠县委老干部局改为在县委老干部局加挂牌子。

  4、调整县委群众工作部管理体制。组建县委信访局,与县政府信访局合署办公。

  1、组建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负责研究、拟订、审议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等方面的有关议案,开展调查研究,开展有关执法检查。

  2、组建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承担推动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有机统一方面相关职责。

  3、组建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将县政协经济与人口资源委员会联系农业界和研究“三农”问题等职责调整到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4、组建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县政协教科文卫体与文史学习委员会承担的联系文化艺术界等相关职责调整到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5、将县政协教科文卫体与文史学习委员会更名为县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6、将县委党史研究室与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整合,设置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作为县委直属事业单位。

  7、将县库区移民开发局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入县水利局。

  8、将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入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9、将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入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10、将县交通运输管理所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入县交通运输局。

  11、将县茶业管理局、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入县农业农村局。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