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移风易俗新发现:浏阳老人提前录好“吊唁词”
2019-01-07 16:14:2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春玲  

 “我自己的生平,自己讲得最清楚,百年以后就用我录制的吊唁词,让大家看看我生平的视频,又简单又热闹。”7月下旬,浏阳张坊镇上洪村69岁的郑明兴老人,兴致勃勃地给记者介绍他拍摄的视频资料和精心准备的“吊唁词”,这也是该镇移风易俗文明活动开展以来,出现的新风向。张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宣传郑明兴老人的新做法,让“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祭祀雅办、余事不办” 的文明新风尚更深入人心。 

  “与其死了后搞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名堂,不如活着的时候好好孝敬。”郑明兴说,按照过去的风俗,老人去世后厚葬重殓,事死如事生,讲求排场,一场丧礼下来,少则三五万,多则几十万,攀比之风盛行。作为老党员,虽然如今身体康健,但郑明兴早早就嘱咐儿女,去世后不要搞封建迷信的那一套,文明丧礼,简单庄重。如今,他习惯将日常生活中拉二胡、搞锻炼、参加活动的场景都录制下来,还有对儿孙的期盼也录成光碟。在他看来,这样的形式既不增加后代的负担,又倡导了文明新风,还是儿孙更好怀念的方式,一举多得。

  “以往我一年的人情开支要一两万,今年上半年只吃了三四场酒,对比非常明显。”上洪村村支书唐育根说,自从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活动以来,村里的风气有了很大的转变,以往好面子、比阔气的“旧民俗”,正被比节俭、比新颖的“新风气”所取代,像郑明兴这样的老党员,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他还表示,以后可考虑由村集体出力,组织召开针对老年人的集体活动,并多多拍摄老人的影像资料。“虽然现在智能手机等设备很齐全,但有意识给老人留下影像资料的还很少,这也是很好的纪念方式。”

  据记者了解,不久前,张家坊镇的党员干部们纷纷签订了《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破除人情债,吹拂文明风”承诺书》,表示要做到人人承诺、个个履诺,争当“移风易俗”的宣传员和实践者。目前各村大多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签订承诺书1300多份。不少村民表示,党员干部带头,老百姓婚丧嫁娶都有了榜样,少花钱还不失面子,平常的人情负担也轻了,日子过得更舒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