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扶贫监督执纪 纪委招数频出
2019-01-25 10:42:06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的攻坚战。2018年4月,市纪委监委再次作出部署,在全市范围内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成效明显。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76条,已立案74件,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3人,给予诫勉谈话等其他处理365人。

挂钩监督是否到位?

——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听汇报就不用了,直接看‘干货’,去现场……”2018年7月21日,柘荣县纪委常委游荣华到挂钩联系的宅中乡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督导,简单明了、直奔主题的开场白让在场的干部为之一震。

随后,游荣华带领督查组兵分两路,一组留在乡镇查看内页档案,开展谈话,二组先后前往后垅村、山樟村入户走访。

“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了吗?”“开展督查几次,发现问题线索多少个?”“有没有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

在宅中乡的会议室里,督查组详细了解扶贫监督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一线监督工作进行督促指导。

扶贫资金被截留、项目情况未公开、政策宣传不到位……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见招拆招、道高一丈,通过开展督办督查,把压力传导到基层。

市纪委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召开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印发《关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治理重点,细化工作措施,推动责任落实。市纪委监委结合委机关人事变动,适时调整委领导挂钩联系点,每季度制定扶贫领域挂钩督导工作重点,推动挂钩监督机制落深、落细、落实。

“为减轻基层负担,市里还建立了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强化对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的统筹结合。”市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同志介绍道,2018年全市的检查计划由原来的47项次减少到了20项次,切实减少检查频率。

帮扶政策是否落实?

——突出重点,一线监督

“老乡,您知道村里有几户贫困户吗?”

“10户左右吧,有3户是村书记的亲戚。”        

此前,寿宁县大安乡纪委组成扶贫督查组到炭岔头村随机走访,在收集问题线索时,村民看似无意的一句话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村里将近三分之一的贫困户都是村干部的亲戚?有没有优亲厚友的问题?”

循着这条线索,大安乡纪委立即展开核查。

原来,2016年2月,炭岔头村在没有组织开展入户调查的情况下,由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魏如振主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确定魏某、杨某等10户为建档立卡扶贫户。其中正是包括魏如振的哥哥、姐姐及时任炭岔头村村委会主任吴双桃的亲戚杨某等3户。

2018年5月村级换届前夕,魏如振因违反群众纪律和工作纪律,对建档立卡扶贫开发对象识别不精准,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取消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资格。

“监督”前移、“重心”下沉、“触角”延伸,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专项检查让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取得了一定的实效。2018年,该市抽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362人,组成59个督查组,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3972户,发现涉及责任落实、政策兑现、项目资金及脱贫成效等问题182件,已整改到位160件,处理党员干部39人次。

政策落实到哪里,监管就跟到哪里,执纪问责职责就履行到哪里。宁德市突出对扶贫领域的巡察监督,组织开展县级扶贫领域专项交叉巡察,发现扶贫领域突出问题282件,处分44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治理成效是否明显?

——教育惩处,形成震慑

“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这次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上,因为自己的不作为,导致3万元资金长期滞留在村账上……”

日前,经周宁县七步镇纪委谈话提醒后,象运村村委会主任许某作出深刻反省。

早在2016年8月,周宁县财政局就将水利项目补助资金3万元拨付给象运村,然而这笔资金,直到2018年6月才陆续从该项经费中列支,滞留村账长达近二年。对此,镇纪委对负有主要责任的村委会主任许某进行提醒谈话。

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周宁县纪委监委筛选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和典型问题线索,建立销号台账,实行直查快办,切实增强扶贫户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不折不扣落实好省纪委问题线索“三个一批”直查快办机制的同时,市纪委监委针对以往问题线索核查进度慢、效率低的问题,采取直查快办和交叉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对2批次21件问题线索开展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

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截留……当前,扶贫领域出现的一些腐败问题严重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在严肃查处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老王,你看到昨天电视台的通报了吗?”

“是啊,我看到了。感觉监委成立后,反腐力度更大了,抓了好多违纪违法分子。”

近日,一则扶贫领域的通报,在福安市干部群众间引起了巨大反响。

福安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留情面,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袒护。

截至目前,全市共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37批73起,充分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有力推动脱贫攻坚责任的落实。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全市以惩治贪腐、改进作风为主要目标,通过开展专项督查、专项巡察和工作督导,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