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垅上茶乡 美丽家园寿宁竹管垅乡抓“四民”工程促乡村振兴
2019-01-29 15:02:40 林孔锋​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在朦胧的月色中,一阵阵爽朗的笑声打破了冬夜的宁静。

“村里的环境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一段能不能再安排专家到村里为我们讲讲茶叶病虫害防治。”“想开网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1月23日晚,在华东新村的村委楼前,乡、村干部们与村民拉家常,共话发展。

像这样的“垅上夜话”在寿宁县竹管垅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近年来,竹管垅乡党委、政府致力探索农村发展新模式,提出“生态茶乡·宜居家园”的发展目标,抓好听民情、扶民智、转民风、助民富的“四民”工程,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深入基层接地气,群众工作才能有活力。为打通与群众交流的“最后一公里”,该乡党委、政府创新思路,开设“垅上夜话”讲坛,把群众“上门诉”转为干部“下村访”,坚持“垅上夜话”进家门,倾听群众意见,用心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自开设“垅上夜话”两年多以来,该乡共收集意见建议80余条,解答群众难题100余个,采纳意见转办结20多个,这种“接地气”的工作方式,不仅有效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破解发展难题,也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推动了乡村振兴建设。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只有让农村群众学习到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才能确保小康之路走得更为顺畅。为此,竹管垅乡将启动“头脑风暴”作为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依托“乡村课堂”,邀请县内外专家、专业技术人才等到群众“家门口”、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授课。

为增强“乡村课堂”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让“充电”成效更为明显,该乡立足实际,开展茶叶种植技术培训、惠民政策解读、电商知识及合作社规范化管理知识的教育培训等,集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去年以来,当地共开展各类培训20余期,惠及人数200余人次,有效提高农民耕种技术水平,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令农户们受益匪浅。

竹管垅之变也体现在人居环境上。

街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茶山青翠,道路两旁竹篱笆古朴、鲜花盛开……这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无疑是该乡在美化家园转民风中所取得的成效。

为了提升乡村环境,该乡按照“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的美丽乡村建设理念,引导群众参与宜居美丽家园建设。以“家园清洁”行动为抓手,坚持“拆到位、扫干净、摆整齐、抓美化、保畅通”,推进乡村宜居环境整治。据统计,全乡累计完成改厕329户、改水8个村,建设农村公厕6座,深入开展“三拆除”行动;年内完成拆除“两违”建筑面积9253平方米;设定每月18日为全乡“家园清洁行动日”,落实“门前三包”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家园绿化、亮化、美化。同时,策划举办“最美庭院”评比,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就地取材改造门庭,让房前屋后井然有序,推动乡村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

“环境靓丽了,生活更舒心了。”竹管垅村村民叶凤英告诉笔者,如今,村容村貌变得靓丽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也提升了,越来越多人主动参与到改善家乡环境的活动中来。

好环境圆了群众安居梦,但要实现乐业,还必须在产业上谋求新突破。“聚焦茶叶”无疑成为“助民富”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该乡立足优质茶叶资源,大力发展茶产业,念好一片茶叶经。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党支部牵头引导茶农改植茶园,成立3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引导茶农改植茶园2000余亩、新种植茶园700亩,进一步规范茶园管理,茶叶年产量达0.12万吨,已完成生态茶园改造2000亩,统防统治茶园800亩,并积极推广“五新”技术,带动农户建设生态高标茶园管理基地。

在做大做强茶产业“盘子”的同时,该乡还积极探索建设“白茶银仓”扶贫项目,将白茶的存储销售与现代银行的经营管理方式相结合,通过政府搭建平台、村委投资建厂、合作社入股管理、贫困户种植、企业生产、多方销售,探索村委、合作社、企业、农户、金融部门、电商平台多方合作模式,实现规模效益,促进茶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推动村集体与群众“双增收”。 (林孔锋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