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正能量!90后寿宁男子智救轻生女子温暖朋友圈,两岁闺女一边陪等一个多小时
2019-03-15 15:23: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范伟与女子交谈中。范伟同伴供图。

一边是两岁半闺女等爸爸带她玩,一边是争分夺秒营救轻生女子。3月13日,宁德寿宁90后男子的“抉择”被朋友点赞,咋回事?记者采访了该男子,试图还原昨日这一温暖瞬间。

3月13日,网友郑先生反映称,一位在福建宁德的朋友看见一女子欲跳河,多人围观却没有一人敢上前劝说,生死关头,朋友上前开导,经过一番劝说,女子最终放弃轻生念头。

郑先生说,这位朋友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危急关头——别人需要帮助时,他伸出了温暖之手,首先考虑的是他人的性命,而不是担心会不会像赵宇等那样,因见义勇为而摊上麻烦,希望这个社会像我朋友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我相信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社会环境。 我为朋友感到骄傲,为他鼓掌!”

郑先生提供了一段10秒短视频,地点在宁德东湖南岸公园一观景台,视频中身着方格状湛蓝色风衣的女子,双腿外摆坐在护栏外沿。护栏内一男子双袖挽起,双手背扣,手握一瓶矿泉水,身子向护栏外倾,头朝女子方向,看似在与女子交流。

3月14日,记者联系上视频中救人男子,他叫范伟,家在宁德寿宁。

回忆昨日的救人场景,范伟认为,“这很正常的事,一般年轻人(遇到了)都会做的。”

范伟说,最近几天寿宁县都是阴雨天,昨天宁德境内难得放晴,他与妻子计划带女儿从寿宁到宁德玩,顺便看看自己未装修的新房子。一家人与朋友吃过午饭,到南岸公园散步。途经事发观景台附近时,观景台入口一位大姐正卖力地向他招手使眼色。

曾经在公安系统工作过的他出于职业敏感性,觉得大姐需要帮忙。他与朋友上前了解得知,原来一女子情绪低落在观景台有轻生迹象,大家都不敢上去和她说话,怕刺激到她。大姐也曾上前劝说,对方不理。

“当时我们到观景台时,那名与我年龄相当的女子面向着湖面,双腿外摆坐栏杆上,四五个路人曾经过女子身后,又若无其事的避而远之,在附近窃窃私语……”已拨打110的范伟,见状先挂断电话,拿着一瓶矿泉水上前试图给女子喝,女子当场甩手拒绝后,范伟随即佯称自己是寿宁公安局的(2016年辞职,创业),也处理过许多类似情感事情。

女子平安到家,履约将钱转还给了范伟。女子说“家人对她挺好,没有责怪。”范伟供图。

  交谈中,范伟得知女子家中有两个孩子,当天因为她的一些过错行为,害怕家人责怪,加上近期心情不大好,就有些想不开。

“大家都是成年人,很理解你的心情。家里孩子、父母都在等你平安回家,如果你跳下去,他们怎么办?”范伟试探性地劝说起到效果。见女子情绪有所缓和,范伟紧接着经过几番“连哄带骗”地耐心劝说开导,将其劝了下来。

“当时我将她劝下来后,对方撒腿又想跑,我们下意识将其劝住,怕其情绪再次失控,作出其它意外举动。”范伟与围观群众再次耐心开导她。这期间,范伟考虑该女子可能存在经济方面问题,便用手机转了1000元给该女子,但该女子一直推脱。

“要不我先转1000给你,你到时转1008.88元还我,我会收!如何?”范伟的诚意最终让该女子收下了1000元。

“当时女子收下这1000元时,我察觉得出,女子的偏激情绪已经平静下来了”范伟随后让该女子联系了朋友将其接回,确认该女子平安后,范伟与朋友离开了现场。

“当时我上前劝说时,脑子里有两个念头,时间就是生命。一个是争取将其劝下来。如果劝说不下,就顺势将其拎下来,现场还有朋友帮忙……”范伟如是说,整个劝说营救过程花了一个多小时,“(轻生女子)劝下来以后,我两周半的女儿还等着我带她去玩,而我还在那里给她(轻生女子)开导。”范伟为此有点愧疚女儿,不过他相信,女儿以后会理解。

事后该女子平安到家,向范伟回转了1008.88元,并对范伟表达了谢意。范伟觉得心里暖暖地。他打趣地说,获救女子不会游泳,曾一度想躺下去(湖里)一了百了。自己虽然当过兵,也不会游,而施救时,他脑子里只想着争分夺秒,尽全力不让那一刻发生,最终范伟确实做到了。

对于此次营救举动,范伟自己归结为职业病使然,他说,其实女子更应该感谢那位年近半百的热心大姐。如果没有她的招手引导,我们根本不知道观景台内的那一幕。

范伟1992年生于福建寿宁,19岁去当兵,21岁到寿宁县公安系统工作。26岁辞职下海,如今自己经营点小生意。

“我在公安系统工作五年,在派出所、交警、巡特警工作过,曾参与协助民警处理过许多情感方面的纠纷,”范伟说,在接触的案件中,大部分女性情感纠纷呈现低龄化趋势,主要还是思想价值观不成熟,心理承受力较弱导致。

对此,范伟希望人们理性对待生活,对待生命。父母的养育和孩子的等待不可辜负!望世界多一些温暖,人与人多一些理解!多关心身边人!让这个社会多些阳光。”范伟说。陈翊群)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