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寿宁凤阳“归雁还巢”促振兴
2019-04-09 15:27:36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清明谷雨两相连,采茶耕田莫迟延。”眼下,正是寿宁高山茶采摘、加工的“黄金期”,山上山下、房前屋后全是茶农们忙碌的身影。4月6日,在寿宁县凤阳镇永和春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的茶叶精制加工厂车间里,只见制茶师傅们将当地初加工的红茶,经过深加工制作成调味茶,四处飘溢着扑鼻的茶香。

“制作的原料都是当地原生态茶叶,非常畅销,去年卖出去的调味茶有1200多吨。”福建永和春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允福无比高兴地说。

卢允福是凤阳镇“归雁还巢”创业者中的姣姣者之一。2011年,他毅然放弃城里的优越工作条件和优厚待遇,回到凤阳镇天香村重振“永和春”这块百年茶企的牌子。随后创办了“福建永和春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旗下运营“永和春”“库味”“中闽立华”三大品牌。“永和春”系列茶叶先后获得宁德市第六届茶王赛红茶类名优茶,寿宁高山茶斗茶赛红茶类特等奖。去年,卢允福又投入3000万元建设调味茶加工项目,一年来产值达6000多万元,纳税230多万元,直接带动当地茶产业增值增效,茶农增产增收。

近年来,凤阳镇立足生态农业优势,引贤聚才,先后有50多位大学生、经济能人“归雁还巢”。在他们的带动下,不仅培育壮大了茶产业、葡萄产业,还拉动农耕梯田、樱花观赏园、环库区风光带及美丽乡村、全国山地自行车赛事基地的发展,使凤阳镇一跃成为生态观光和休闲运动的理想去处。

8年前,在深圳经营茶叶店的凤阳镇官田村青年缪文钦返乡种植葡萄,并成立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几年来,他建立葡萄核心示范园区,集科普推广、观光采摘、技术推广于一体,成为寿宁县首个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借助“地利”,缪文钦又主打“晚熟锌葡萄”,推介“锌葡萄”品牌。如今,合作社有成员108人,拥有高标准大棚晚熟葡萄种植基地1800余亩,带动凤阳全镇发展葡萄10000余亩,年产值达1.5亿元。2018年,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福建瑞隆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系返乡经济能人朱建国于2009年创办的,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从2014年开始,该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凤阳国家级山地自行车训练基地建设。建成了第一条专业山地越野赛道,单圈5.2公里,达到国际标准,能举办国内外专业山地自行车越野大赛,已成功举办了首届“瑞隆杯”全国山地车晋级赛事。

“众多‘归雁还巢’,不仅激活了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而且他们在公益、慈善事业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在社会上形成支持公益事业和参与慈善的良好社会风气,汇聚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力量。”凤阳镇人大主席徐肖良这样说。(吴通华)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