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廿载芳华电网情——记寿宁县供电公司下党供电驿站负责人周道杰
2019-04-15 15:05:21  李腾飞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通华 李腾飞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古村落、廊桥、文昌阁与周边的树林、翠竹倒影在水中,流光溢彩,波光粼粼。望着神奇瑰丽的迷人夜景,寿宁县供电公司下党供电驿站负责人周道杰难掩内心的激动。

作为一名电力人,周道杰守护下党的电力事业已整整20个春秋,他以实际行动展示当代电力人的风采。

边远山村送“光明”

1994年12月,正在高中就读的周道杰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他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1997年度优秀士兵。

1997年12月,周道杰退伍回乡,在下党乡企业站就业,随后到下党乡电站从事做外线及线路维修等工作。当时,下党乡下岗后、上岗后、底碑坑头、外碑坑头等偏远村庄仍然没有通电。

1998年,国家开始实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下党乡对未通电的村庄进行农村电网建设,其中下岗后、上岗后的电网建设尤为艰巨。周道杰回忆说,施工条件非常艰苦,一条条水泥电杆从下党村用人力抬到施工地点,跨越无数个深山沟涧。测量、立杆、安横担、瓷瓶、放线、架线、拉线……白天,周道杰与3位同事带着材料、干粮走进深山;夜晚,他们返回住在群众家里,在煤油灯底下准备材料器材、商讨施工方案。

“路险路陡路窄,抬水泥电杆、变压器等非常艰难,几乎手脚并用。”周道杰说,“经过悬崖边的路段,怕出危险,我绷紧神经,一边指挥一边将自己的肩膀伸进去。”

在深山里施工,受臭虫蚊子叮咬不说,最可怕的还是经常遇到毒蛇。有一次,周道杰从电杆上爬下来的时候,天已黑了,突然踩着一个软绵绵的东西,借着手电筒的光亮,定睛一看,一条蕲蛇就蜷曲在脚底下,让他惊出一身冷汗。

1998年10月,下岗后、上岗后村群众终于有了照明电灯了。随后,下党乡最偏远的底碑坑头、外碑坑头、上昔洋等老区自然村也完成了农村电网建设,全乡群众有了“光明”。

勇于担当甘奉献

建乡初期,下党乡供电线路从芹洋乡经溪源村后山、岭头庵、上坪等地,山高岭长,维修十分不便。2004年冬,一场大雪将高山地带的树木、毛竹重重压在高压线上,全乡断电。周道杰带着3个员工爬进深山老林,将压在电线上的树枝、毛竹砍掉。每砍一根毛竹,上方的雪片、冰块就碰向他们的脸上、脖子上。抢修结束时,已是翌日凌晨,他们的衣服全部湿透了,里面是汗水,外面是雪水。

2006年8月10日,超强台风“桑美”造成下党乡大量电力设备严重破坏,十多个村庄断电。台风过后,周道杰与同事们立即带着干粮、被子进入各村抢修。在上昔洋村,一棵大榅树被刮倒压断三根电杆,一个变压器也翻落在山脚下。周道杰组织人员运来电杆与器材设备,就住在村子里,连续工作3天3夜,终于恢复了供电。

今年2月7日是农历大年初三,凌晨2时许,因末端电网过电流导致下党全乡停电。接到通知后,周道杰带着一个外电员工赶到相距15公里的芹洋乡变电站,分段检查,原来是托溪至下党线与芹洋至下党线的两根线联结处开关站的一个部件烧毁。周道杰已十分疲劳,但他仍然坚持抢修,至全乡恢复供电。

近年来,随着下党乡经济的发展,电力的需求量不断增大。茶叶生产、民宿改造、线路改换等,工作程度更加繁忙,周道杰与同事们始终坚守在维护电力的第一线。

善行传递正能量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十多年来,周道杰还一直默默地做他的“行善事业”。

1999年夏季的一天,周道杰看到一个小青年骑着自行车从下党乡政府旁边的一条公路急驶而来,突然连人带车翻落到桥下。在紧急关头,周道杰奋勇冲到桥底下,抱着小青年送往医院……

2002年夏日的一天傍晚,周道杰在下党新区去碑坑山村铁索桥下的水潭中游泳,突然看见不远处的水面冒出水泡。“可能是有人掉进深水中了。”周道杰来不及细想,立即潜入水中,果然发现一个人沉在水底下,便伸手将他拉往水面。然而,溺水者将周道杰紧紧抱住,动弹不得。这时,周道杰使出全身力气将对方挣脱掉,迅速拉着他的脚向岸边游去,救了他一命。

8年前,上党村少年周玉梅看见弟弟与人吵架,突然间晕厥过去,不省人事,村人随即将她送往下党乡卫生院。在部队中学过急救方法的周道杰正巧当时也在医院,于是上前施救,持续按住她的胸口,并进行人工呼吸。经过五六分钟的施救,周玉梅清醒了过来。随后救护车也到了,周道杰还和她的亲属一起将她送到寿宁县医院。

从2010年开始,周道杰坚持资助下党村孤寡老人王光辉。每年春节来临,每每给老人送去大米、食用油、米粉、猪肉等。老人排插坏了,电灯不亮了,电线漏电了,周道杰给他换上新的,免费维修。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周道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一个电力人的责任与担当!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