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扶贫故事】坑底乡的“扶贫路”
2019-04-17 10:08:29 徐明 薛东东 来源:中国武警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从来没有这样期待过晴天!”这是武警某部交通第一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杨茂松近日的一则微信“朋友圈”。距该部受命进驻福建省寿宁县坑底乡,担负X945线浩溪至坑底段公路工程修建任务刚满一月,原本顺利的任务却被近期连绵的阴雨迟滞了工期,官兵们的心头也布满了阴霾。

“道路施工有时得‘看天吃饭’,尤其是路基作业,雨水会导致作业面湿滑泥泞,很难进行挖填方作业,严重影响施工进度。”杨茂松说着看向窗外,拧紧了眉头渐渐舒展开来,“进驻那天已是傍晚,老百姓冒雨夹道欢迎的情形我至今难忘,进驻以来,老乡经常送来自家种的蔬菜。面对百姓的举动,战士们根本不需要教育鼓动,虽然环境苦、任务重,但干起活来个个嗷嗷叫!”浓浓的军民鱼水情,在革命老区更显厚重,在连绵阴雨中更显温情。

军令不可违,民心岂可负!困难再大,也要如期完工!面对困难,参建官兵不仅喊出了“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口号,同时针对阴雨天气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制定应对措施,以科学施工提高质量进度、确保绝对安全。“我们在雨天安排挖掘机、破碎锤等履带式机械进行石方作业,并采取边勘察、边施工,多点作业、分段突击、交替作业、分层开挖等技战法,利用多型装备协同配合,分3个作业区同步展开。”大队工程师邵国强告诉笔者,这种施工方式既保证了人员设备安全,又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

“下雨后山里雾气变大,操作视线模糊,各操作手、安全员要集中精神,注意山体上的落石和滑坡。”对讲机里传来现场指挥员车佳伟的呼喊声。因连续多日奋战,车佳伟的嗓子已经嘶哑了。走进施工一线,即便是刚下过雨,作业现场还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太阳把脸晒脱皮。”这段流传在官兵中的顺口溜,看似诙谐幽默,却是他们艰苦奋战的真实写照。“子弟兵苦啊!”村民吴增炳告诉笔者,“每天早上天刚亮,我就看到他们开始上山修路,一直到晚上7点才回去吃饭,中午饭也是在工地上吃。这些兵娃娃真能吃苦!”

据了解,自3月12日国家级精准扶贫项目寿宁县“浩坑”公路开工建设以来,交通一支队官兵克服山高路陡急弯多、雨水多有效施工时间短、边施工边保通等困难,科学施工、稳步推进。(徐明 薛东东)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