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云生雾养 好茶出山
2019-04-29 10:49:0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春回大地,嫩芽吐翠,又到一年春茶采摘季。在寿宁县清源乡的连片茶山上,随处可见茶农采摘春茶的身影。

  “今年春茶开采早,行情看好,开采数天来,优质初春茶青收购价一公斤最高可达40元,由于品质优良,很多茶商早早就来订货了。”外韦村茶农老韦穿梭于茶园中,娴熟地采下茶青,装进背篓。

  今年春茶的价格走高,在寿宁县并不鲜见。采访期间,记者了解到,该县今年春茶开采时间较往年平均提前10天,采收价格相较去年提高了20%至30%。茶叶价格上涨带动茶市持续火热,茶农采茶积极性提升,各茶园均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全国重点茶叶主产区,寿宁县有70%的人口从事“寿宁高山茶”相关行业,如何从“茶业大县”向“茶业强县”转身?寿宁县茶业局局长刘登勇告诉记者,严把质量是关键。近年来,该县以打造“寿宁高山茶”公共品牌为突破口,从抓质量强基础、抓工艺求创新、树品牌促增效“三重”发力,有效提高了全县茶叶的市场竞争力。此前,“寿宁高山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也助推了寿宁茶叶提质增效。

  一直以来,寿宁县县委、县政府把茶产业作为“民生工程”的一号工程来抓,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茶叶公共品牌创建促进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打造“中国名茶之乡”为定位,每年拨付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专项资金,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茶产业发展。成立了县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以宣传、打造、推介“寿宁高山茶”这一公共品牌为重点,致力于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管理、茶叶加工工艺提升、茶叶公共品牌打造和茶叶营销市场的拓展。

  把控茶叶品质,实时监控茶叶的生产流程也是确保品质的重要一环。在燕科村圣丰农业有限公司的百亩茶叶基地,茶园边立着一个个可视化探头。“这些探头,可以让消费者透过物联网查看茶叶原产地生产情况,实时进行质量把控。”圣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高英说。

  为提升茶叶品质,寿宁县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大力推广应用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有效防控茶叶农药残留,加强源头生产管理,继续开展生物农药推广和石硫合剂冬季封园工作,引导进一步提升我县茶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在寿宁,已有17家企业建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茶叶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茶叶品质有了保证,如何惠及茶农?记者来到竹管垅乡江岔村的白芽银仓制茶车间,茶香弥漫。“刚从茶农手中收购的新一批春茶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中。”茶厂负责人张树钦告诉记者,茶农新采的茶叶全部由茶厂收购,解决了村民后顾之忧。

  竹管垅乡白茶银仓扶贫项目是寿宁县扶贫创新项目之一,以政府搭建“银仓”为载体,村委投资,企业生产,第三方销售营销,把白茶全产业与村级集体收益挂钩,提供抵押贷款的经济实体。“白茶银仓项目的建设,形成了多方合作共赢的新模式,探索出茶叶促扶贫的新路子,不仅保障了茶农的经济收入,带动了当地贫困户的脱贫致富,也实现了企业及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目标。”竹管垅乡党委书记郭晓妍说。2018年,该乡实现年产茶青1.2万吨,全乡茶叶年产值近8000万元,有效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为了提高“寿宁高山茶”的公众认识度和接受度,该县还组织了一系列活动,从县内、县外两个层面同时入手,通过举办或参加茶事活动推介公共品牌。同时还注重“寿宁高山茶”的文化建设,赋予茶叶更多的文化内涵,提高茶企经营者的茶品味水平,逐步摆脱“好茶贱卖”的误区,增加公共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经过多年种植发展,全县现有茶园面积15.57万亩。2018年,茶叶产量1.45万吨,产值10.7亿元,对比2017年,产量减少0.7%,产值增加6.7%。目前,全县已摘取“2018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叶产业发展示范县”“全国重点产茶县”“福建十大产茶大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品质决定效益。“此次‘寿宁高山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对寿宁茶叶历史、茶叶品质以及身份原产地的认同。”寿宁县茶产业领导小组副组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晓清表示,下一阶段,该县将以此为契机,引导茶农建设生态茶园,生产有机茶叶,从茶园管理、品牌建设和茶叶品质上提升“寿宁高山茶”附加值,增强茶农和茶企信心。(赵巧红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