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寿宁下党:推进宜居环境治理 促进农旅融合
2019-04-29 10:59:20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近年来,下党以打造中国·红色下党旅游新地标为契机,以传统古村落建设为抓手,通过乡村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农旅融合发展等方式,打造出一个又一个靓丽宜居、产业兴旺、特色鲜明的村庄,一幅幅村美民富的画卷正在下党徐徐展开。

  宜居村居成风景

  在下党乡村民王光满家里,摆放着蓝色、灰色两个垃圾桶。“蓝色垃圾桶装易腐烂的垃圾,其他的垃圾倒进灰色桶里。每天都有保洁车驶进村里清运垃圾。”王光满说。

  近年来,下党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四级保洁机制及一系列监督考核办法。昔日“垃圾随手扔,污水随处倒,粪便随地见”的现象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容整洁、屋舍干净、草木葱绿的美丽乡村越来越多见。

  “保洁员将村民家中垃圾收集后装载上车,运到村里固定的垃圾收集点,随后集中运往乡里的中转站进行集中处理。”下党乡人大主席李木清介绍道。

  “城乡环境治理,不能光是政府出力,还要积极动员村民参与,这样才能标本兼治。”下党村村民主任王明尧说,为此,下党村开展“卫生之家”评选活动。

  除了“卫生文明户”评选,在督查层面,下党乡成立了专项督导组,不定时进村明查暗访卫生情况。“每月对各乡村进行交叉检查排名通报,连续3次排名末端的村庄,乡党委、政府将进行问责。每季度的考评情况将作为年终评先评优依据,以此大力推进乡村环境治理。”李木清说。

  此外,下党还通过“党员活动日”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广泛带动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

  设施建设促升级

  “河岸变公园了!”在下党乡下屏峰村,看着身边的变化,村民杨尚标非常欣喜。

  原来,他家门前的河道成了垃圾堆放之地,这让他们一家颇为烦恼。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当地政府通过生态护岸建设融河道治理与景观打造为一体,原来的垃圾汇聚地变成了美丽的公园。

  与下屏峰村一样,通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下党乡大部分农村面貌得到全面提升。

  近年来,下党乡科学规划、多方论证,以打造“中国·下党红色旅游新地标”为目标,致力培育“清新福建·难忘下党”特色旅游品牌,走出了一条依靠实施“旅游+”促乡村振兴的路子。

  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也有效带动了民宿、农家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村干部带头创办了第一批高标准民宿、农家乐、定制茶园、观光葡萄园,民宿客栈也纷纷应时而生。2016年,下党村被评为首批“中国千千万万乡村旅游品牌村”“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面貌大为改观。

  农旅融合旺人气

  成为“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是下党乡的发展定位。随着游客增多,农产品销量大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发展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过去交通闭塞,思路也保守,免不了有‘等靠要’的思想,在村庄发展上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了解外面的世界。现在,交通四通八达,通信实现了Wifi全覆盖,发展了电商。村民们接受到各种新鲜信息,‘我要发展’的意识越来越强了。”下党乡乡长项忠红这样感慨。

  近年来,寿宁县提出了建设“中国·红色下党旅游新地标”的目标定位。围绕这一契机,下党乡进一步拓展思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实施“旅游+”策略,让旅游产业链进一步延伸,让下党颜值与气质双双得到提升,吸引更多外来游客。

  村民王光朝在政府的补助下,投入6万元改造了祖屋,开设了“幸福茶馆”。现在,每天客流量多则四五十人,少则也有十多人。老王夫妇还将手工制作的茶叶,摆在茶馆里销售,年可带来纯收入3万余元。

  目前,下党已有下党人家、百口食堂等8家农家乐,可一次性同时接待700人。乡里还开设了9家民宿,具备洗衣、烘干、电熨一体化等现代化设备。

  眼下,下党正抓住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的契机,以传承弘扬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为主线,以讲好“下党故事”为抓手,着力打造“清新福建·难忘下党”品牌,以期催生旅游拉动效应,更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吴加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