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寿宁县竹管垅乡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9-04-29 11:02:04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春日中的竹管垅,山村安静恬适,村美人和;青山绿水间移步皆景,宛如画卷;万亩茶海宛如叠翠,满是诗意……“十美乡村、百里画廊、千峰竞秀、万亩茶海”的画卷正在茶乡徐徐展开,且日渐美好。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寿宁县竹管垅乡紧抓乡村振兴关键,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六步曲”,内外兼修刷新乡村“颜值”,走出了一条“规划先行、宣传引导、集中整治、建设一批、美化提升、常态管理”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路,乡村振兴的“茶乡样板”已足音铿锵,轮廓可见。 

在67岁的村民柳明金心里,如今住在竹管垅村很幸福。“拿城里的房子跟我换,我都不去。大伙儿都说现在环境好了,住着舒心,有好光景更有奔头,过上美好生活的干劲更足了。”柳明金笑着说。

围绕“党建领村、生态立村、茶业兴村、旅游旺村、民主治村、和谐美村”的总体思路,竹管垅村从加强基层党建引领、提升农业产业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绘就美好蓝图。2018年,该村投资700多万元,重点围绕村庄亮化、污水管道、农宅立面改造提升等21项工程,完善了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实现绿化、亮化、美化,真正是“村在景里、景在村中”。

农村环境治理不仅需要严管,还需巧管。竹管垅村的“巧招”便是让农民群众自己定规矩,替美丽乡村出主意。如今,一个个“金点子”已化为了一个个新举措:成立义务巡逻队,对每日卫生进行巡查;划定党员环境卫生责任区,实现分片管理;村民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村里事,齐参与。在此带动下,该村群众由“站着看”转变为“跟着干”“自觉干”,推动了乡村环境得到长期有效治理。

“今年村里还计划把茶业和旅游搞起来,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增加收入。”竹管垅村驻村第一书记钟国清说。

竹管垅村的幸福嬗变,无疑是竹管垅乡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竹管垅乡坚持“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的整治思路,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规划先行,合理布局,以全域思维统筹发力。竹管垅乡以镇区周边行政村、公路沿线村为重点,以垃圾处理和风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由点到面、由面到全域推进,通过全面整治、全民参与,逐渐摸索出一条实用高效可复制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路。

为破解“垃圾围村”难题,各村在每月定期开展垃圾集中清理的同时,还成立了一支由乡村党员干部、保洁员、精准扶贫户共同参与的环境整治队伍。乡里还新建了一个垃圾转运站,街道每隔20米配备一个环保垃圾箱,实现了村居垃圾每日集中收集、清运。

一个个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的完善,一项项执行有效的举措的落实。如今,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跃然呈现在茶乡大地。“当前,寿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工作,专题召开现场推进会,实地察看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各乡镇在人居环境建设工作上都有举措有办法,这无疑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下一步,乡里将继续探索多种模式助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打造更多‘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美丽宜居示范村,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竹管垅乡党委书记郭晓妍信心满满。(张寒芳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