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寿宁全面落实河长制,实现“河湖长”全覆盖河长治水 乡村更美
2019-04-29 11:05:04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连日来,寿宁县多个部门组成整治行动小组,分工协作,开展河长制“清四乱”行动,清理镇区河道垃圾,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法建筑物。自全面落实河长制以来,寿宁县通过完善长效机制,实现“河湖长”全覆盖,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寿宁境内流域总面积5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7条,小溪流1700多条。根据省、市工作部署,该县制定出台《寿宁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成立县级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确定了县乡两级河长,聘请河道专管员210名。

落实河长制,关键在“河长治”。为此,该县不断完善河长及专管员评价制度,要求县、乡两级河长加大巡查力度,开展明查暗访巡查,做到河长制工作有考核、有问责、有奖励。

去年,南阳镇下洋仔村一名河道专管员因所管辖河道有多处垃圾未清理,经反复提醒警告仍无改进,最终被解聘。通过实行动态管理,该县自去年以来已解聘10名履职不力的河道专管员。

为方便巡河,河长的手里还多了一件“治水利器”。今年1月,该县“智慧河长”信息平台上线,县、乡河长与河道专管员通过手机终端安装了巡河APP。

寿宁县河长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范志平表示,依托“智慧河长”平台,相关人员可通过手机终端及时反馈信息、协调解决问题等,目前该平台正在调试中。

除了河道专管员,群众也是河道管理的参与者。为此,该县通过电视媒体曝光落后河段、聘请河道监督员、网友监督、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助推河长制,我们在行动”、制定《村规民约》等形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护河行动。

4月5日,寿宁网友“wzs121201”反映了清源镇三望洋等河段河水浑浊的问题,引起镇级河长重视,很快查明有人在清源隧道口碎石场洗碎石,导致下游河水浑浊。三天后,清源镇联合该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和供电公司等到现场切断电源并关闭该碎石场,对沉淀池进行清淤,消除影响。

据了解,寿宁县河长制办公室去年共接到群众举报投诉5件,及时处理5件,处理率达100%。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