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寿宁: 开发与守护并举 绘就生态民富画卷
2019-05-13 10:06:08 吴苏梅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5月9日托溪乡江山村双坑自然村的树林中,江山村村民吴桂梓和社员们正忙着打开一个个蜂箱,检查蜂蜜产量情况。

  吴桂梓是寿宁县广大林下养蜂农民大军中的一员。2017年3月,在乡政府的牵头下,他与村中19户贫困户联合成立了紫富园农民养蜂专业合作社。吴桂梓负责提供技术和资金,贫困户则将政府提供的帮扶资金投入合作社成为股东,共同在林下养殖中华蜜蜂150箱。如今,该合作社的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贫困户也在去年年底领到了可观的分红。

  山上寻宝,林下刨金。在如今的寿宁,像紫富园农民养蜂专业合作社社员这样,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实现脱贫致富,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

  寿宁县森林资源丰富,林地面积达176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4.8%,林内花草灌木众多。近年来抓住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机遇,将乡村振兴与推进脱贫攻坚相结合,实行全产业链帮扶,推动林下经济、林业产业发展,并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即守护了“绿水青山”又实现了生态富民之路。

  寿宁优越的生态和地理条件为当地打造林竹花卉育苗基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为充分挖掘优势,寿宁县编制出台林竹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全县发展高山冷凉型观赏花卉1000多亩,培育苗木120余万株,采用基地+农户模式实施“油茶地产林改造”,建设油茶丰产基地5万亩。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50家,经营面积35万亩;家庭林场3个,经营面积0.2万亩。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12.89万亩。其中,林下种植黄栀子、覆盆子、南方红豆杉、香榧、红花油茶、山腊梅等4.9万亩,林下养殖中华蜂、蛙类6.53万亩,林产品采集加工0.51万亩,森林景观利用0.95万亩。2016年以来,共投入4374万元实施林下经济项目,下达林下经济示范项目补助资金520万元,直接参与林农2万多户,实现林下经济总产值3.96亿元,间接带动当地农民和精准扶贫户就业1.7万人。

  在向生态要效益的同时,寿宁县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和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着力守护一方绿水青山。2016年起,实施“百村千树”行动,在全县10个乡镇的40个行政村进行村庄风景林建设,在各村村道旁、房前屋后、空地、水边等种植绿化、美化、景观树种700多亩。结合银山花田、梦龙天池、下党红色旅游线路等重点地段林木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着力加快道路一重山林改造和乡村风景道建设,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完成造林面积1.112万亩。完成森林抚育5.18万亩、封山育林3.92万亩、乡村风景道建设300亩,林分修复1000多亩。随着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寿宁县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大熟、韶托、凤阳等水域面积大的地方处处可见白鹤等鸟类栖息的身影,森林中黄麂和獾猪等物种群数量得到了明显恢复和增长。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