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经济产业 > 
“青春回眸·宁德诗会”启幕 吉狄马加、梁建勇出席并致辞
2019-05-20 15:18: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陈翊群 摄

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梁建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陈翊群 摄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梁建勇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云气诗滩”。陈翊群 摄

东南网宁德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继“永定土楼·青春诗会”之后,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在福建重点打造的又一著名诗歌活动品牌——“青春回眸·宁德诗会” 5月13日在宁德市蕉城区九都镇云气村开幕,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梁建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以及“闽东诗群”诗人、评论家代表共计50多人齐聚一堂,交流研讨诗歌艺术,开展诗歌采风活动,诗意解读宁德山水人文。

吉狄马加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提出“闽东之光”,闽东的锦绣山河就是一种光彩,闽东的灿烂文化传统就是一种光彩,闽东人民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精神就是一种光彩。“青春回眸·宁德诗会” 是福建和宁德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中国作协、《诗刊》社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福建和宁德文艺事业发展,让更多诗人见证、学习、书写、传播闽东之光,用生花妙笔写就新时代的伟大诗篇。

梁建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和宁德工作期间,就加强文化建设、传播“闽东之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多年来,福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扎实推进文艺创作和诗歌创作,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其中闽东诗群成为中国文艺界一道独特靓丽的文艺景观。汤养宗诗集《去人间》荣获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希望诗人朋友们以这一次青春回眸为起点,在时间的入口,继续去开创更加灿烂的星空,深入挖掘福建的文化资源和人文特色,根植基层,跟进群众,走进大自然,走进生活,创造更多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诗歌作品回报社会。为新福建贡献更多的智慧力量。

开幕式现场。陈翊群 摄

开幕式现场。 陈翊群 摄

当天上午,吉狄马加、梁建勇、李少君、郭锡文、施宇辉、刘志坚、陈毅达、毛祚松等嘉宾和领导共同启动“青春回眸·宁德诗会”,并为“云气诗滩”揭碑。

揭碑仪式后,与会嘉宾诗人一行参观起了云气村。走进“云气诗滩”,透过遗存在溪畔镌刻有诗文的青石,诗滩的前世与今生仿佛一一浮现眼前。半个世纪前,青石上曾经镌刻有文人雅士创作的11首诗歌与一幅楹联,清流漫过,美不胜收,故又美其名曰:“浣诗滩”。

本次诗歌盛会,还在“云气诗滩”专设了“闽东诗群,云气有爱”诗歌步道长廊。该步道长廊的五面诗歌墙上选录了闽东诗群25位代表诗人讴歌闽东山水人文的诗篇,给云气诗滩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天,与会诗人先后走进蕉城区九都镇贵村、古镇霍童、东湖新视窗广场等地,观看霍童线狮表演,参观黄鞠故里、黄鞠水利工程,举行东湖诗歌茶会活动。


文艺表演。陈翊群 摄

开幕式现场。陈翊群 摄

本次诗会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福建省作家协会、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宁德师范学院、宁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蕉城区委、蕉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宁德市蕉城区委宣传部承办。

当天,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宁德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夏良玉,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作品》杂志社社长杨克,福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施宇辉,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志坚,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再春,蕉城区委书记毛祚松等嘉宾和领导也应邀出席了本次盛会。

5月14日至15日,与会诗人在宁德随后的这两天行程中,还将走进三都澳海域感受奇景奇观、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蕉城区鹏程古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蔡威事迹展陈馆等地进行采风。主办方还将举办“闽东诗群交流点评会”和“新时代诗歌的时代意识”主题研讨会、“诗聚新宁德,潮涌三都澳”东湖诗歌茶会;邀请著名诗人杨克走进宁德市职业中专学校,以《诗歌写作的基本要素》为主题,与学生及诗歌爱好者共话诗歌与人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