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 
闽浙七县联手冲刺廊桥“申遗”
2019-06-04 10:36:16 吴雨珍龚健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通华 吴雨珍/文 龚健/图 6月3日晚,“廊桥申遗·全民参与”2019年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开幕式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闽浙七县携手并肩,开展廊桥文化图片展和地方特色文艺节目表演,并向复旦大学捐赠廊桥模型,联手冲刺廊桥“申遗”工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传洪参加活动。

在开幕式上,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张晓虹从学术层面讲述廊桥的文化价值和精神意义;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从木拱廊桥营造技法斗榫合缝的精致、木拱廊桥与自然山水浑然天成的精美、木拱廊桥与地域文化、古村落和谐共存的精妙描述独具特色廊桥文化;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导吴松弟、上海交通大学设计院院长助理刘杰分别做了《廊桥历史人文地理主题报告》、《中国木拱廊桥建筑艺术主题报告》。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全勉介绍了闽浙木拱廊桥申遗的相关情况;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传洪代表闽浙七县向复旦大学捐赠了廊桥模型。举办本次巡回展的单位分别是福建省寿宁县、屏南县、周宁县、政和县和浙江省泰顺县、庆元县、景宁畲族自治县。通过联合开展巡回展,促进廊桥文化在大学校园的普及、推广,让更多人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中来,参与到闽浙木拱廊桥的申遗工作中来。

从2004年开始启动廊桥申遗工作以来,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9年“中国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闽浙木拱廊桥”正式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7年,组建了闽浙七县廊桥保护和申遗联盟,共同聘请专家,委托课题研究,开展申遗规划编制。15年来,庆元县建成全国首家廊桥博物馆,为廊桥及其传统营造技艺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寿宁县拍摄的《爱在廊桥》影片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金鸡百花奖最佳导演奖;周宁县廊桥传承人张昌智把廊桥建到德国雷根斯堡,成为海外建成的首座中国木拱廊桥;泰顺县连续举办了七届廊桥文化旅游节,六届廊桥文化论坛,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