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端午 > 
粽香里的怀思
2019-06-05 15:44:03 卢彩娱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端阳是最多思的,追思,相思,忧思。端午是最多情的,爱国情思,家乡亲情,他乡思情。

年年端午,今又端阳,汨罗江魂,千古绝唱。几千年不曾忘记的膜拜,寄往西去的涛声,递往楚地荆台。“千年流水去滔滔,此日人来吊汨罗。江上画船无买处,闭门风雨读离骚。”宋代诗人胡仲参道出了我们的思念敬仰之情。

五月初五是中国古代伟大诗人屈原投汨罗江殉国的日子。两千多年来,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就成为了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吃粽子、划龙舟、倒挂艾蒲,成了几千年来各地民众纪念屈原的方式,同时寄寓着人们对幸福和安宁的希冀。而在寿宁,民众是五月初四过端午,这个习俗与寿宁一场战役有关,与寿宁开宗建县有关。“千秋今节成佳话,仍过端阳第四天”,这是寿宁清代贡生柳遏春《官台山怀古》的诗句,写的便是寿宁县五月初四过端午节与官台山的渊源。

明景泰元年(1450年),福建沙县农民起义军邓茂七的余部郑怀茂(浙江括州,今丽水人),在浙江泰顺罗阳村被浙江布政使孙原贞击溃后,聚众两千多人,由今浙江泰顺县罗阳镇经寿宁县坑底乡司前村奔入官台山,盘踞黑风洞,与官府对抗武装采银,残害百姓,寿宁民众苦不堪言。

明景泰六年,闽浙都御使刘广衡上书建议创设寿宁县,清剿官台山的盗窟。经批准后,刘广衡和按察副使沈公讷等严密布置,打响了官台山战役。1455年的五月初四日,乡民提前过完端午节,然后挑选精壮乡民数十人,抬猪、羊、牛、酒等,登上官台山,以犒劳为名混入官台山寨为内应。郑怀茂不知是计,于当晚聚众痛饮,直喝到初五凌晨,郑怀茂手下个个烂醉如泥。这时按察副使沈讷率大军,由乡民刘良等十三人为向导冲上山去,与送礼的乡民里应外合,内外夹攻。一时杀声冲天,郑怀茂及其部下猝不及防,全军覆没。郑怀茂眼看大势已去,头戴石春臼,自个儿杀出一条血路,奔向今天大安乡的倒臼洋村,被村民射杀而死。明将沈讷亦身中二箭一枪。官台山一战,官民大获全胜。与此同时,沈讷以官台山地势险要而偏远,非建县控制无以靖后,与刘广衡一起奏请朝廷置县。八月获准,明政府置寿宁县,县治杨梅村(鳌阳镇),隶属建宁府。寿宁进入县治时代,也开始了文明发展的历史。五百多年来,寿宁民间便传袭着五月初四日祭祖过端午节的习俗,以纪念征战官台山英勇杀敌的十三勇士和村民。

寿宁有句俗话:“父母盼中秋,女儿盼端午。”在寿宁,女儿出嫁后,每逢春节、中秋节,女儿、女婿必给娘家送大礼,父母则在端午节给送女儿、女婿回礼粽子和鱼。我出嫁后,每到端午前几天,母亲便忙起来了,从未上山砍过柴的母亲居然也跟着大家,到山上砍来一种含碱的野树,晒干后烧成灰烬,用清水浸泡,再用沉淀后的树碱水浸泡糯米,这种被碱水浸泡过的糯米晶莹剔透,呈淡黄色。然后,母亲将煮好的赤豆碾成糊状,加入红糖,搓成圆形,作为粽心。母亲包的粽子,扎线紧,蒸煮时间长,口感香甜嫩滑,带着淡淡的甘雅。母亲精心地做着其中的每一道工序,虔诚而专注,把对女儿的祝福都揉进甜美的粽子里了。

我是在一个住着近二十户人的大三榴房子里长大的。每到端午,邻里之间相互帮衬着,一家包好到另一家。那几天,每家的炉灶都烧得旺旺的,争相蒸煮着粽子。整个小院都萦绕着糯米、红枣、赤豆的香味。第二天,每家主妇都会把自家的粽子送给邻居,一送一回间,互相夸着对方的粽子,邻里亲情也热乎起来。

记得小时候,母亲会在五月初四的午时,让我们喝点雄黄酒,还会用菖蒲梗或筷子头蘸上雄黄,涂在我们的额头、脑门和脚肚子上,据说这样可以辟邪驱虫。我们一个个大花脸似地,互相取笑着,直到第二天才把花脸儿洗干净。

寿宁还有句很有意思的老话:“溪飘粽叶,棉衣棉裤箱里送。”提醒人们端午节过后真正的夏天到了,可以把棉衣洗晒后收藏起来。是的,天凉天热,时光就这样在纷至沓来的节气中消失了,而再见的已然不是原来的日子了。现在,母亲已老,再也砍不了碱树,再也包不了粽子了,但她总要交待嫂子去买些粽子,大老远地寄来。这样的粽子虽然没了母亲手感的温度,但依然带着母亲的爱、母亲的情。

过几天就是端午节了,遥听汨罗江潮声,仰望这五月的天空,我想与艾蒲们一起,将敬仰放进每一粒粽子里,送与诗人,送给勇敢的十三勇士。采集五月的阳光,将思念放进每一粒粽子里,送给天下父母亲。卢彩娱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