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全面监测预警,坚决打赢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
2019-06-18 15:58:39 金文珍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金文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及时传达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视频会会议精神,6月17日,寿宁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各乡镇农技人员召开全县草地贪夜蛾调查与防控工作会议。

会上对我县草地贪夜蛾目前的虫情进行了传达,经寿宁县植保植检站专家深入乡镇调查,寿宁县部分乡镇玉米地已发生草地贪夜蛾虫情:6月12日在大安乡后西溪村前西溪玉米地剥查已发生田块百株幼虫量12头,株为害率7%,发生面积0.5亩;6月15日鳌阳镇茗溪村玉米田平均百株虫量16头,平均虫株率13.1%,发生面积0.1亩。因此各乡镇农技人员要把防控草地贪夜蛾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抓,全面监测预警,及时有效处置,确保草地贪夜蛾虫情不再蔓延。

会议强调,各乡镇农技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应急防治,坚持“治早治小、全力扑杀”。要多深入田间地头,切实开展草地贪夜蛾调查工作,发现虫情及时上报,指导科学用药,选准农药、加强指导,控制草地贪夜蛾危害。加强宣传和防控指导工作,坚决打赢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草地贪夜蛾为多食性害虫,明显嗜好禾本科。最常危害杂草、玉米、水稻、高粱、甘蔗;也危害棉花、十字花科、葫芦科、花生、苜蓿、洋葱、菜豆属、甘薯、番茄及其他茄科植物(茄皮紫、烟草、辣椒属)、多种观赏相物(菊科、康乃馨、天竺葵属)。草地贪夜蛾幼虫取食叶片可造成落叶,其后转移为害。有时大量幼虫以切根方式为害,切断种苗和幼小植株的茎,造成很大损失。在大一些的作物上,如玉米穗,幼虫可钻入为害。取食玉米叶时,留有大量孔。低龄幼虫取食后,叶脉成窗纱状。老龄幼虫同切根虫一样,可将30日龄的幼苗沿基部切断。幼虫可钻大孕穗植物的穗中,为害番茄等植物时,可取食花蕾和生长点,并钻入果中。种群数量大时,幼虫如行军状,成群扩散。环境有利时,常留在杂草中。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