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寿宁县鳌峰北路戏传习协会“送戏下乡”
2019-06-26 10:54:44 李文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李文 日前,经寿宁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批准和县民政局的社会团体法人登记,鳌峰北路戏传习协会于5月30日召开成立大会,标志着寿宁民间传承北路戏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群众性业余剧团走上依照协会章程进行管理演出活动的传习之路。

今年5至6月份,寿宁县鳌峰北路戏传习协会的演员们走进犀溪镇犀浦村、际武工业园区“送戏下乡",分别演出了《建国70周年颂》、《缪蟾传奇》、《双巧缘》等剧目,不仅配合当地宣传了“扫黑除恶”,更为“廊桥水乡.状元故里"的西浦乡村旅游发展增添了别具一格的文艺魅力元素。这是该协会今年精心创作、排练、演出北路戏剧目,将传承中华戏曲文化精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宣传十九大精神融合起来,认真落实县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活动下基层要求的新行动。

据悉,寿宁县鳌峰北路戏传习协会的前身系鳌峰北路戏(业余)剧团。在鳌阳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2017年5月,经鳌阳镇北凤社区的吴祖良、林作斌等发起,当时多方筹措资金10万元,陆续添置了演出服装、道具、乐器、音响,租用了排演场所,邀集一班家住城区的热心于挖掘、保护、传承北路戏珍稀剧种,丰富乡间群众文化生活的老艺人和戏曲爱好者组成,并聘请老艺人传承指导、习练排演。同年7月组建剧团,成员35人。

乡村小舞台,百姓乐开怀。建团至今,他们已先后到我县山坑、傍洋、南阳等老区村和坑底、清源、武曲等10个乡镇以及庆元县的举水乡,开展公益性演出十多个场次。演出剧目既有《报恩寺》、《双巧缘》等传统全剧,又有《八仙全台》、《老仙偷桃》、《云中送子》、《财神》、《加冠》等折子戏,还有《下党颂》、《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城》、《宣传十九大-书写好华章》等新编歌舞剧,将党的方针政策融入非遗传承的文艺宣传演出之中,弘扬时代正能量。如传统古装戏全剧《天下第一家》,唱演明朝正德年间李、吴员外两家“炫富”故事,启迪人们切勿清高傲慢、嫌贫爱富,要注重家教,树立良好家风;新编剧《下党颂》等反映新时代当地人民群众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事迹,引导群众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提出的闽东之光精神,树立爱国爱乡、自强不息、劳动最光荣的时代新风尚。他们的乡村舞台演出,注重传承北路戏唱腔的抑扬顿挫、节奏的优美欢快,叙事具有很强的表现特征和适应性,激起了乡村的老老少少对我县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剧种的重新认知,浓厚了健康生动的乡村文化生活气息。他们的演出活动,受到了广大乡村百姓的普遍欢迎和赞誉。

寿宁县鳌峰北路戏传习协会现有成员51名,会长吴祖良,副会长吴世明、缪亦庆,秘书长吴世明(兼),监事长周岩南。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