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社会实践团到平溪镇溪底村调研
2019-07-22 15:44:31 陈宗辉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陈宗辉  青山耸立,绿水相依,沿着盘在山水之间崭新的水泥公路,日前,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社会实践团到平溪镇溪底村开展社会调研活动,了解溪底村脱贫致富的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团一行首先与村干部在溪底村委楼进行了座谈交流。村干部热情洋溢地介绍了溪底村近几年来在政府支持和帮助下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就溪底村的人口、主营产业发展、潜在旅游资源等内容进行介绍。在座谈过程中,省税务局派溪底村驻村第一书记蔡明强与实践团还就溪底村产业技术升级、产品销售渠道、产业链拓宽以及产品附加值提升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

据悉,实践团所调研的溪底村位于平溪镇西北部,该村四面环山,溪流穿村而过,沿溪两岸遍布民房。这里茶叶种植历史悠久,现住200多户中有半数以上农户种植茶叶。在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优质灌溉水源支撑下,使得该村茶叶品种优良、口感出众,然而由于早前该村基础设施薄弱、在外知名度低、环境卫生差等原因,大大限制了该村的发展。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该村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平溪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总抓手,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居环境整治,重视和推动产业的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村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合力开办了地方茶叶生产合作社,拓宽了当地茶叶销售渠道,并在多地走访调研后引进了适合本地种植的锥栗、葡萄等经济作物,拓宽了村民的发展致富路。

座谈会后,实践团在村干部带领下对该村潜在旅游资源进行了实地考察,听村干部分享了当地“双龙捣舟”、“龙珠亭”、“石旗杆”等的传说,并重点调研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仙岩”、飞瀑等景观,为实践团进行溪底村旅游资源开发可行性分析提供了人文支撑和实践基础。

带着“如何运用法律和知识产权推动村镇、企业发展,寻找一条符合区域实际的实践路径” 问题的思考,当天晚上实践团一行还实地走访了坐落于平溪镇的福建景泰茶叶有限公司。伴着清凉的微风,实践团一行围坐在一起,与平溪镇乡贤、本地茶商周先生进行了交谈。

周先生凭借多年从事茶商经验,详细介绍了本地种植茶叶的区位优势,重点谈到本地的土壤中硒、锌等微量元素含量丰富,具有种植优质茶叶的天然优势,并提出了企业用工成本上升、相关专业管理人才引进困难、知识产权相关需求量大等普遍问题。随后,双方从政策、人力资本、农村人口红利、知识产权专利挖掘和保护等方向展开了交流,并研讨了农村法律纠纷调解、农村土地确权判定以及当地法治普及对平安乡村建设作用等内容。

随后实践团一行在周先生的解说下,实地参观了茶叶的生产车间,了解制茶的工艺、步骤。在浓郁的茶香中,实践团一行看到本土企业在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关怀下逐步成长,发展壮大。

近年来,平溪镇党委、政府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措施,强化领导,切实推进各项事业新发展。平溪镇溪底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村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将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伟大战略实施,努力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