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深刻认识生态环保的重要意义
2019-07-24 11:23:04 曾凯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5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处在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的新判断以及我国正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的新分析。此次讲话既有继承、更有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的最新、最集中的体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纲领。

从“四位一体”建设到“五位一体”建设,表明生态环境保护已经上升到国家意志的战略高度,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也表面在生态文明建设越发受到重视的背后,是当前中国的生态问题日益严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环境破换、生态失衡等已成为全世界刻不容缓解决的一个难题。作为世界经济体最重要的国家,中国的环境问题也是国人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环境问题解决的成效与否更关系到全球环境问题的治理。

本次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遵从的六大原则,简要说分别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等六个方面。毋庸置疑,六大原则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总纲领和总指引。

新时代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各级政府要全面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真正落实生态环保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力度,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损害生态环境领导干部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终身追责,从而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广大领导干部自觉行动。立法机关要强化制度建设,尤其是立法建设,用制度堵住生态环境破坏的漏洞,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补丁,让破换生态环境的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从根本上杜绝为追求GDP的政绩工程而损害生态环境的行为。要从体制机制上发力,加强环境保护机构、职能职责、队伍建设,打造过硬的环保铁军,同时,用好三个区分开来敢于为深入落实环境保护的干部撑腰鼓劲。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建设,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遵守环境保护各项法律法规,每一位公民要从小事做起,形成爱护环境的良好行为自觉,环境公益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做好环境保护宣传动员,切实当好政府环境保护参谋助手,营造环境保护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曾凯)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