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青春助力乡村  彩绘美丽官田
2019-07-29 10:11:28 何家进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何家进 7月16日至24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艺美乡村,美美与共”社会实践队深入凤阳镇官田村,通过开展“教育墙绘进山村,人文环境美起来”、“传统文化进课堂,文化生活美起来”、“追寻习总书记扶贫路,精神面貌美起来”等主题活动,为推进凤阳镇官田村的美丽教育、美丽文化和美丽精神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墙绘进山村,人文环境美起来

实践团抵达当日,镇村干部带领实践团考察官田村乡土人情和教育教学资源。官田村全村人口2178人,群众收入以巨峰葡萄和茶叶为主,今年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实践团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确定了 “德智体美劳”主题的教育墙绘方案。基于受众人群考虑,实践团队将孔融让梨、愚公玉山、铁杵成针等生动的传统文化故事植入画面,通过抽象画面体现了全人教育、快乐学习、运动不止、生命不息的精神。此外,墙绘还融入当地葡萄、山茶、樱花和体育产业等因素,营造快乐劳动让生活更美好的氛围。

墙绘绘制过程中,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刮风下雨,实践团都坚持高效务实地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墙体周边多是石头和砖块堆,学生一天站下来腰酸脚痛,却无法阻挡实践团助力美丽乡村的青春热血。每天工作到天黑才返回,途中常有萤火虫陪伴。村里的小朋友热情乖巧,主动协助实践团整理画料、保管画笔、场地收拾等。靓丽的墙绘风景,也引来了村民的围观,他们纷纷称赞认可,“德智体美劳”的主题墙绘将成为官田村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传统文化进课堂,文化生活美起来

为了让当地小朋友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绘画和手工制作,实践团精心设计课程内容,以“京剧脸谱面具”和“手工台历”为载体,为当地小朋友带来了2场精彩的课程讲解和主题宣讲。实践团全体成员积极宣传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受到当地小朋友的热烈追捧,他们早早就来到教室,等待老师们授课,课堂热闹非凡,交流密切,家长们也积极陪同,深受好评。中华传统文化课极大丰富了当地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渲染了当地的艺术氛围,美化了儿童的心灵。

据悉,“艺美乡村,美美与共”社会实践团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省级重点实践团,带队老师邹小群表示,本次社会实践自3月份开始筹备,经过人员选拔、内容设计和组织动员,艺术设计系实践团成员积极配合,全力响应,希望这样的精神风貌能够继续保持下去,希望这样的实践活动,能够不仅让官田村人文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精神面貌美起来,也让实践团队在美丽乡村建设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