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纪念好警察!杨春:冲锋在前的“一线局长”
2019-08-28 17:22: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我们去认识一位冲锋在“一线”,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公安民警。他就是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公安分局的杨春。杨春是副局长,但他始终冲在最前线。不论是处理突发事件,还是扫黑除恶,都能在现场看到他的身影。今年1月,杨春因突发疾病,倒在了他全身心投入的警察岗位上。


2018年4月18日,有人报警称在宁德市区一间民房内,有一名男子抱着拧开的煤气罐,拿着打火机,情绪激动。现场随时有爆炸的危险,附近的居民也被紧急疏散,特警、消防都赶来支援。这时候谁进去谈判,谁就面临最大的危险。

孤身犯险前去谈判的不是普通民警,而是宁德市蕉城公安分局的副局长杨春。杨春进去稳定了男子的情绪,并联系男子的母亲前来劝说。当男子下楼见母亲时,埋伏在门外的民警一拥而上将其制住。杨春深入一线的办案风格,早就不是第一次了。

古溪村是宁德市区的一个城中村,一伙人长期盘踞在村里敲诈勒索。村民害怕被报复,不敢举报。民警一直无法掌握有力的线索。杨春就自己一家家上门做工作,担保举报人的人身安全。杨春和扫黑队的民警,先后五百多次进村走访调查。

2018年底,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对古溪村的涉黑犯罪组织案件进行了宣判。所有12名被告人全部认罪,无一人上诉。

这起案件,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德市破获的涉黑“第一案”,也是宁德市历年来侦办速度最快、涉及个案最多的涉黑案件。局里决定给杨春报个人二等功。

杨春从事刑警11年,有过各种立功受奖的机会。但他几乎都让给了其他一线民警。在他的手下,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个人二等功、三等功等各类荣誉的有一百多人次。

杨春总说,能当警察就已经实现了自己从小的理想。就这样,1991年,杨春从海军退伍时,放弃了教育局的正式岗位,到宁德的公安艇上成为一名职工。之后转为正式民警,一干就是28年。2017年底,杨春查出心脏有血管堵塞的风险。但他却放不下扫黑除恶的工作,治疗一拖再拖。2019年1月23日,杨春突发心梗,倒在了自己的办公室。年仅49岁。杨春牺牲后,被追认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送别杨春那天,不少同事和普通市民都自发赶来,纪念这位好警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