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刑警的使命是破案,初心是为民”——追记“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杨春
2019-08-28 17:23: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然而这一天,荣誉加身的杨春却无法出现在表彰现场,亲身感受到这份荣光。

从警28年来,杨春历任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交警中队民警、刑警中队副中队长、石后派出所所长、刑侦大队大队长,分局副局长。今年1月23日凌晨,积劳成疾的他因多次推迟手术治疗突发心梗,倒在办公室冰冷的地板上,也将生命定格在了49岁这一年。

“春哥是带着他的使命和初心离开的。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刑警的使命是破案,初心是为民。”对在杨春之后继任大队长的胡卫清来说,杨春不仅是和他一起出生入死16年的兄弟,更是他从警道路上的“引路人”。

5月14日,福建省委政法委号召全省政法干警向杨春同志学习。7月16日,福建省委追授杨春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7月3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合追授杨春“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牢记破案使命

2018年4月开始,蕉城分局开始侦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第二起涉黑专案,发案地就在三都澳区域,举报对象涉及区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等。

“案件侦办期间,作为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的常务副组长,杨春在被查出身患冠心病且已有心肌梗塞先兆的情况下,仍3次推迟了住院治疗。”蕉城公安分局局长黄经禄回忆说。

为了把案件的知情范围控制在最小,杨春本人直接指挥案件侦破、直接负责线索情报收集工作。在此期间,他只能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接触举报人、暗访取证、布置工作,放弃了本就很少的休息时间,早就安排好的手术也就更顾不上了。

在杨春的带领下,蕉城分局扫黑队细心研究案件的每一个细节、缜密部署每一个行动,力求将此案办成铁案。经过长达9个月的连续奋战,扫黑队查清了该团伙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等事实。2018年11月起,该案逐步收网,抓获涉案人员32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近300万元。

而就在杨春牺牲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在与扫黑队民警一起研究这起专案的联合调查工作计划。他倒下的那一刻,距离他全心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整一周年。

“我们也不知道这件事能瞒多久。”杨春的姐姐杨丽红着眼眶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已年近九旬的父母仍不知道杨春去世的消息。“每次爸妈问到弟弟最近去哪了,我们都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撒谎,说弟弟是被公安部抽调到境外办案了。”

今年1月29日,公安部扫黑办发来唁电给予了杨春高度评价,盛赞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是中国刑警的杰出代表,也是全国扫黑民警的优秀楷模”。

而杨春12岁的女儿杨雯茜,也给心爱的爸爸写了一封永远无法寄出的信:“从前路过公安局,我都特别的骄傲,因为那里有我的好爸爸。可爸爸就是在那里离开了我,现在成了我最不想看到的伤心地方……”

不忘为民初心

1月27日上午8时,载着杨春遗体的灵车从家中出发开往殡仪馆。寒冬腊月里,上千名群众沿着7公里长的必经之路驻足落泪,自发为杨春送行。

而在当天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一位特殊的来宾也早早赶到现场,泪流满面,异常悲痛,“杨副局长待我像兄弟,重情重义,我今天是来送兄弟最后一程的。”

他叫尤某银,曾经是一名老上访户。因儿子在工作期间患上精神分裂,他便多次控告为其儿子办理出国务工事宜的劳务公司。公安机关在依法认定劳务公司无责后,尤某银仍不甘心,多年来一直通过各种方式信访。

这个案子后来到了杨春手里,他不厌其烦地5次上门走访,以兄弟、朋友的身份化解尤某银心里的隔阂。当得知尤某银家庭经济困难时,他亲自带着尤某银奔走于区直部门、街道村居,帮助其申请到困难补助金3万元。而当尤某银的儿子在福州住院没有床位时,杨春又伸出了援手,主动联系朋友帮忙解决了床位问题。

就这样,尤某银被杨春发自内心的一言一行所感动,他开始把杨春当作朋友,开始听得进杨春的意见,还经常主动找他喝茶聊天。与此同时,尤某银对警察的误解、对警方调查结果的不信任也随之彻底消除了,这起长达十年的信访积案也终于得到了化解。

宁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阮细章说,在28年的从警生涯中,杨春付出时间和心血最多的,还是他最热爱的刑侦岗位。“他在出色履行侦破案件、打击犯罪的职责之外,始终坚持着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公仆情怀。”

在蕉城分局2018年侦破的一起扫黑案件中,有12名犯罪嫌疑人系未成年人,其中10人是在校生。如何帮助这些曾经失足的孩子顺利重返校园,成了杨春心中的头等大事。

当得知蕉城区有一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时,杨春立即提请区检察院支持,走访联系辅导站帮助开展心理疏导,并主动找到所在学校的老师密切配合,建立微信群,方便跟踪了解孩子们最新情况。

半年后,这10名在校生全部重返校园,现在都仍在继续学业,其中1位体校学生还代表宁德市参加了福建省运动会,取得了好成绩。

打造“杨春警队”

8年前发生的一件事,让现任刑侦大队大队长朱卫清直到今天都记得很清楚。

2011年9月28日,蕉城分局接到群众举报,一名涉嫌杀人的吸毒人员刘某平带着刀具藏匿在一民房内。

时任大队长的杨春立即带人前去抓捕。“我们刚到现场,就看着刘某平高举两把锋利的长砍刀要冲出民房,事态十分紧急。”朱卫清说。

面对情绪激动的犯罪嫌疑人,抓捕民警手持微冲应对,准备现场将其击毙。这时,细心的杨春发现刘某平身后还站着一名妇女。为了不造成无辜群众和抓捕民警的伤亡,他赶紧上前,用自己的身体挡在了民警与犯罪嫌疑人中间。

面对失去理智的嫌疑人,杨春沉着冷静,一边面带微笑、温和地进行劝说,一边迅速联系嫌疑人亲属赶到现场,一同成功将嫌疑人手中的刀劝下。

“春哥就是这样,有危险的时候总是第一个上,有荣誉的时候却是第一个让,时刻想着我们这些年轻的刑警。”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詹益冬告诉记者,正是杨春无私的品质,才带出了蕉城分局刑侦大队这样一支“嗷嗷叫”的队伍。

自2007年担任大队长以来,杨春手下的一大批民警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个人、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有42名办案骨干走上了分局领导、科所队长岗位,蕉城刑侦业务考评也是连续12年位列宁德市第一。

“在我们心中,春哥永远没有走。”胡卫清说,“作为继任者,我也将带领刑侦大队继续传承‘杨春精神’,完成好一个又一个任务,打造出一支牢记破案使命、不忘为民初心的‘杨春’警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