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青春三下乡 高校学子走进寿宁县开展“筑廊桥之梦”社会实践
2019-08-30 11:39:35 刘思维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刘思维 近日,来自国立华侨大学的全国优秀实践团队为探寻新时代下廊桥保护与传承的相关问题,特地前来寿宁县进行一系列实地调查研究。

实践成员们先是登桥,亲历廊桥风光,之后走进廊桥,对桥内的雕饰廊画以及祭祀场所进行了观察和记录。同时,找到附近的居民,向他们深入了解群众生活中廊桥的历史、现今的作用、祭祀的形式以及维修的贡献等方面的情况。

次日,实践团队走访参观了寿宁县廊桥博物馆与寿宁县人民政府。博物馆工作人员吴秀花女士通过馆内的图文与模型展览,向团队介绍目前中国廊桥的分布与廊桥的详细构造,并展示工匠师傅实地修护廊桥的图片,讲述廊桥所面临的部分困境、廊桥申遗工作和他们所主要负责的廊桥修缮工作等。

据了解,木拱廊桥是我国乃至世界珍贵的文化遗产,不论其本体所承载的造桥工艺还是其背后所代表的中国闽浙地区社会风情、宗教信仰,都展现了我们先祖与大自然不懈斗争的勇敢与高超的工艺和伟大的智慧,但由于木拱廊桥造桥材料经历风吹日晒,已有损耗甚至消逝。鉴于此,“中国木拱廊桥”应该作为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以便更好的保护管理廊桥文化景观避免与地域自然灾害或人类活动带来的损害,发掘与传承与有形遗产相对应的木拱廊桥造桥技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