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冯梦龙宦寿纪念日:八月,一个难忘的日子
2019-09-09 16:10:28 卢彩娱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卢彩娱 三百八十五年前的今天,经过了近三个月的风雨兼程,明崇祯七年(1634)8月11日,著名文学家冯梦龙到达“地僻人难到”的寿宁。此后四年多的时间里,冯梦龙以知县的身份,开始了他实现施政为民理想的不平凡岁月。

到任次日申时,冯梦龙站在镇武山上,见天边黄云出彩,霞光万丈,欣喜万分,写下了一首《纪云》诗:“出岫看徐升,纷纶散郁蒸。莲花金朵朵,龙甲锦层层。似浪千重拥,成文五色凝。不须占太史,瑞气识年登。”诗写得明快、开朗,通过那些像莲花,似龙甲,如万千波浪的锦霞,抒发了自己积极向上,想有一番作为的奋发向上的情怀。

当时的寿宁“踞一郡最高之处”、“万山逶迤”,连县城也“囿万山之中,形如釜底,中隔大溪”,“寿城如弹丸”,“东南相距不半里,举足可周”。农村则“危峰幽壑,一望林莽,落落村烟,点缀其间,前后左右,叫呼不相应”,这与富庶的老家苏州有很大的反差。尽管如此,到花甲之年才有这么个施展抱负之地,冯梦龙还是兴奋的。他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施展抱负的机会。“老梅标冷趣,我与尔同清”,冯梦龙借老梅高尚的品质,寄托自己清廉为官的志向,提出了“以勤补缺,以慈辅严,以廉代匮”的施政理念,以“险其走集,可使无寇;宽其赋役,可使无饥;省其谳牍,可使无讼”的治理目标,为寿宁人民办了许多好事实事。短短四年,为官不长,他留下了清正廉洁、爱民如子的好官声,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气场和时代,其在寿宁任上的政绩及其“一念为民之心”的为官品格在同时代及后代均受到了认可和推崇。当冯梦龙七十寿辰时,明末礼部侍郎,清初诗坛的盟主之一的钱谦益写诗为冯梦龙祝寿,诗云:

晋人风度汉循良,七十年华齿力强。

七子旧游思应阮,五君新咏削山王。

在很多人看来,晋人风度是一种真正的名士风范,清峻通脱,崇尚自然、超然率真。钱谦益在诗中称冯梦龙有“晋人风度”,奉公守法是“汉循良”,这是对其为官品质的赞赏。乾隆年间修订的《福宁府志》将冯梦龙收录到《循吏》中,并都给了冯梦龙相同的一句评语:“政简刑清,首尚文学,遇民以恩,待士有礼。”四年任满,冯梦龙离开寿宁时,寿宁百姓十里相送,依依不舍。如今,许许多多民间所流传的有关冯梦龙的传说故事,是普通老百姓以其最单纯质朴的初衷表达自己对这位清官贤吏的爱戴和追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点赞冯梦龙。2000年7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接受《中华儿女》杂志采访,说:“像古时写《三言》的那个冯梦龙,到福建寿宁任知县时都快60岁了。那时候怎么去的寿宁?万重山啊,我们现在还不如古时候的士大夫。”“封建社会的官吏还讲究‘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们共产党人不干点对人民有益的事情,说得过去吗?” 2014年习总书记在有关会议上高度肯定县令冯梦龙在寿宁任上“减轻徭役、改革吏治、明断讼案、革除弊习、整顿学风、兴利除害,打造了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寿宁”,更把他与包拯、郑板桥、陶渊明等这些文人治县典范并提,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共产党人以古鉴今、以史为镜。

寿宁人民从未中断过对冯梦龙文化的挖掘和研究,用传说、故事、歌谣等方式,演绎着冯梦龙寿宁任上办学馆、筑东坝、除虎患、禁溺女、惩恶霸等一系列的事迹。通过学术研究、载体建设、文旅开发、宣传推介相结合,不断提升冯梦龙文化品牌影响力。自1985年10月举办全国首届冯梦龙文化艺术讨论会以来,寿宁县已先后整理出版了《冯梦龙在寿宁》《寿宁待志•注释》《寿宁待志•校辑》《梅影清风》《冯梦龙寿宁民间传说》《福建•寿宁冯梦龙文化高峰论坛论文集》等相关史料、论文、口碑书籍,多次邀请专家开设冯梦龙文化讲座。寿宁县纪委、法院挖掘冯梦龙《寿宁待志》中关于廉政和无讼理念,以冯梦龙勤廉故事警示、断案启示、勤廉文化展等内容,立足实际打造“清风寿宁”和“无讼文化”“无访乡村”特色工作品牌,形成较大反响。县文化宣传部门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路戏,创作《寿宁知县冯梦龙》《戴清亭》《冯梦龙除虎记》等10多部冯梦龙系列经典戏剧作品。拍摄电视专题片《寿宁知县冯梦龙》《我与尔同清——寿宁知县冯梦龙》、动漫《冯梦龙智捉陈伯进》、微电影《冯梦龙断牛案》等。近一年来,还对冯梦龙历史资料、文学影视作品、历史遗迹等文化资源再收集、再整理,逐步修复城墙、关隘、官厅、古道等冯梦龙文化遗址遗存。同时,为了让广大教师、学生进一步感知和了解冯梦龙文化,扩大冯梦龙研究的队伍,寿宁县依托寿宁县冯梦龙研究会,成立了“寿宁一中冯梦龙研习基地”。自2017年以来,冯梦龙研究会提炼出“勤、善、廉、真、能”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理念,成立了以语文教师为主的“冯学研究会”和以团委、学生会为主的“冯梦龙戏剧社”,定期召开研讨会,排练、展演冯梦龙的戏剧作品,如排演话剧《一鸟害七命》《禁溺女》等,冯梦龙文化与寿宁人民的精神文化也已融为一体。

寿宁作为冯梦龙的第二故乡,传承好冯梦龙文化,将冯梦龙文化发扬光大,任重而道远。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