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习总书记给下党乡亲的回信激发“红色下党,无毒家园”创建热情
2019-09-23 10:48:37 周道芳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周道芳 下党乡位于寿宁县西部,是寿宁西部最偏远的山乡。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下党牵肠挂肚,曾“三进下党”;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后,他多次在不同的会议上深情回忆“异常艰苦、异常难忘”的下党之行;特别是今年8月4日,习总书记给下党乡亲的回信,更加激发了下党乡广大干部群众在乡村振兴征程中,坚持“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扎实推进“无毒乡村”创建,积极探索并形成了“禁毒+N”新模式,开启了禁毒工作新篇章。

——“党建+禁毒”。下党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习总书记“三进下党”、“给乡亲们回信”的政治优势,坚持用党建引领禁毒工作。乡党委政府把增强禁毒政治领导力摆在首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禁毒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打造禁毒工作坚强的政治堡垒。在实施中,他们积极探索出禁毒“党政同责、乡村同步”责任机制,将禁毒工作列入乡、村干部的“千分制”年度考评,分解禁毒工作任务、细化考评内容和量化考核目标,把禁毒任务落实到每个干部头上,不断增强干部禁毒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形成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凸显“第一责任人”在禁毒工作上的守土之责。

——“精准扶贫+禁毒”。下党乡吸毒人员少,社戒社康执行率高得益于他们源头管控到位,该乡积极探索和实践社戒社康新路子,建立了“农户联防联控联禁毒品”、“妇女管夫管子管好弟妹”的“三联”和“三管”机制,确保社区戒毒常态化。得益于将社戒社康工作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如杨溪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某某,家庭因缺资金致贫,家中一女杨某凤有吸毒前科。为使这户贫困户尽早脱贫,摆脱毒品影响,由乡村干部、民警、网格员和禁毒志愿者组成的帮教关爱小组,为其家庭制定脱贫帮扶计划,通过近三年的不断帮扶,现杨某某家已实现脱贫,杨某凤通过介绍现已在外打工,并已戒断三年未复吸,家庭美满,今年已怀孕生子。

——“红色旅游+禁毒”。 寿宁县委、县政府提出了致力打造“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的发展定位,突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一主题,打造“下党·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下党乡党委、政府以此为切入点,紧扣“三进故事”这篇文章,紧扣禁毒预防教育宣传主题,以难忘下党主题馆为依托,以林则徐禁毒宣教室为“主阵地”,将禁毒宣传教育融入红色旅游之中,以点及面辐射全乡家家户户。

下党希望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流动课堂”活动,通过禁毒图片展、毒品样本展示、禁毒知识有奖问答、播放禁毒宣传片、吸毒模拟场景再现、案例解说等形式,让师生更直观地了解毒品知识,提高了识毒、拒毒、防毒能力。

在乡村,他们拓宽渠道,打好宣传“组合拳”。该乡遴选了一批觉悟高、威信高的老党员和禁毒志愿者,组成移动禁毒讲堂,为全乡开展禁毒宣讲活动20余场。在下屏峰村的“温馨夕阳”友民谈心室,“人人是禁毒宣传员、人人是禁毒监督员”蔚然成风,极大挖掘了禁毒原动力。

——“平安边界+禁毒”。下党乡地处闽浙两省三线交汇处,山林覆盖面积高,进乡公路就有五条,因此防范毒品种植和外来毒品流入的压力较大。他们发挥区域优势,堵源截流,打造闽浙边界禁毒走廊,从2014年开始,下党乡与浙江省庆元县龙溪乡开展闽浙禁毒走廊创建活动,建立了“四联机制”,即信息联通、应急联动、区域联巡、普法联宣。两年来,与浙江省庆元县龙溪乡签订了禁毒联防联治联动协议书,双方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日常情报沟通。先后3次双方联合行动,4次组织开展边界禁毒宣传活动。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