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县农业农村局:强化宣传培训调查指导减缓疫情发展蔓延速度
2019-10-04 18:22:39 徐宏辉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徐宏辉近日来,寿宁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县植保站技术人员、相关乡镇分管领导及农技站技术人员先后深入斜滩镇石井村、印潭村、厝基村、斜滩村,芹洋乡芹洋村、溪源村、尤溪村、上修竹村、下修竹村,平溪镇岭兜村、长溪村,下党乡西山村、下屏峰村、葛垅村等村庄的柑橘园开展柑橘黄龙病调查、宣传及防控技术指导工作。

经调查,黄龙病零星和轻度发生区的果园病树基本砍除;中度发生区,只砍除重病株及部分发病较轻的病株,还剩下一些轻病株,其原因主要是果农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收获一年是一年;黄龙病发生严重的有五个村,其中斜滩镇厝基村排头岗片400株脐橙病株于去年底施药防治木虱后已全部砍除并烧毁,还有斜滩镇石井村1200株、芹洋乡尤溪村1600株、溪源村2297株、下修竹1000株,四个村总共6097株病树尚未砍除,主要原因是种植户果农外出经商长期失管,还有个别的没有大局意识,认为自家柑橘已全部重度发病没有收成索性干脆不管,因此导致重病区柑橘黄龙病发生蔓延趋势没有得到明显控制。

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对柑橘黄龙病知识进行宣传普及,并开展实地调查、现场培训指导等工作,建议果农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防控:1、要树立柑橘木虱为柑橘生产第一重要害虫的观念,在柑桔秋梢期抓好以防治柑桔木虱为主的各种病虫防治,做到统一、连片用药。并加强田间肥水管理,提高树势。2、要求发病果园采果后,应先喷药防治木虱再砍除病树及其周围可疑病树,树桩不高于5厘米,并用草甘膦浇灌处理树桩,然后再将砍除的病树以及果园的枯枝落叶、落果等一并烧毁,减少病原。通过采取及时防治木虱、砍除病树,清理病树,强化肥水管理等措施,延缓柑橘黄龙病蔓延速度,从而有效降低果农的损失。

每个乡镇调查工作结束后,县农业农村局都将各地黄龙病发生情况、未砍除病树及存在问题向相关乡镇主要领导详细介绍,并提出相应防控意见。相关乡镇领导对下一阶段的防控工作也做了明确表态:一是继续做好柑橘黄龙病相关知识的普及宣传工作;二是乡镇农技人员深入果园做好病情调查并指导果农及时防治柑橘木虱,科学肥水管理;三是乡镇政府、村委会联合动员果农按县技术部门要求统一施药后全面砍除病树,并集中烧毁,不留死角。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