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南阳下房:村民众筹12万修建太阳能路灯
2019-11-22 16:04:05 吴苏梅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11月20日傍晚,漫步在南阳镇下房村路口,只见60盏太阳能路灯依次亮起,一直延伸到村内,为赶路的行人照亮脚下的道路。

据了解,这60盏太阳能路灯是由下房村村民众筹资金12万多元修建的。村民陈孝余告诉笔者,从下房村路口到村子还有2公里的道路,因下房靠近城关,平常夜晚往来的村民众多,但却长期无照明设备,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村里人盼望着能有一排路灯照亮夜晚的道路。为了让村民早日实现这个愿望,今年9月初,陈孝余等老人牵头向村民众筹资金,村民纷纷响应,捐款12万多元,资金到位后,陈孝余等人又免费投工投劳安装路灯,并于11月20日全部投入使用。

下房村,全村独姓陈,位于南阳镇东北部,南距南阳镇六公里,北距寿宁县城六公里。

陈洪轸尚书是下房村民的肇基始祖。据《陈氏宗谱》记载,陈家先祖陈汉唐太守卸任后携家眷到寿宁三峰居住。四子之一的陈洪轸,从小攻读勤奋,于宋乾德三年(965年)高中进士,为寿宁境内第一位进士。后初知洪州事,累升至兵部侍郎,率师平复鄱阳熊万叛乱,以除寇有功,授通议大夫,旋升为宗伯礼部尚书,正一品位极人臣,为福建京官领袖。

宋淳化元年(990年),陈洪轸50多岁时与兄长洪钰从京城辞官告老还乡。兄弟二人乘坐的船只经过扬子江时,遭遇大风暴差点颠覆。危急间,两人相抱而哭,跪在船头祷告许愿:“如能平安归家,愿舍一切财产报答佛恩。”说也奇怪,许愿后随即风平浪静,两人安全回到老家与家人团聚。一日,陈洪轸与家人坐在天井间乘凉,迷迷糊糊间见一个白发老人路过门前对他说,这里已被佛家看中,你们要舍了建寺庙。陈洪轸清醒后即对家人说,扬子江那么大的风浪都让我们平安度过了,家产什么的有什么舍不得的呢!遂将家宅捐出,在父亲陈汉唐于960年初建三峙寺雏形的基础上扩建了三峰寺,并于寺后建了一座“宗伯家庙”,留作子孙纪念。宋祥符元年(1008年)间,陈洪轸带着六个儿子及一家老小43人搬迁到离城关不远的风景秀美的箭竹洋(下房村原名)居住。

此后,陈洪轸子孙在下房繁衍生息,家族越来越兴旺,许多陈氏后裔从下房迁往闽浙东南沿海及海内外,人口发展到如今有已103支8万多人。先祖陈洪轸舍宅建寺的佳话是下房人心中永远的骄傲,他们也继续了先祖舍已为公的高尚情操,在革命期间,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改革开放以后许多人踊跃参军。

如今,为借助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与连片的古民居群、木偶戏民俗表演推助乡村振兴、文旅兴村,下房村两委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资金硬化了通村公路、兴建村民活动场所等。许多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也积极行动起来,出钱出力参与乡村文旅建设,集资硬化村道300多米、修建古香古色的“陈尚书纪念堂”、古树环岛等。

去年底,该村准备在路口兴建陈洪轸尚书纪念坊美化乡村,全村人积极响应,今年初,陈乃生、陈孝余、陈以吕、陈乃清等人商议后成立了理事会,向全村村民及在外乡贤发出捐款倡议,此后400多位村民和在外乡贤积极响应,纷纷慷慨认捐,你几百我几千,最高的捐款15万元,先后筹集资金90来万元,并成立多人筹备小组负责施工事宜。经过近三个月的施工,全由大理石构成高大的陈洪轸尚书纪念坊建设完成,与周边田园山色和谐相融,成为下房村一道独特的景观。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