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清源镇:扶贫,授“鱼”更要授“渔”
2019-11-22 16:25:36 练叶雨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练叶雨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句简短的口号,在推进脱贫攻坚的战役中成为一个个扶贫干部的奋斗目标。扶贫,不仅仅要扶志,也要扶技,一直以来,清源镇坚持扶贫与扶技、扶志相结合,以产业为依托,因户精准施策,给“鱼”的同时授“渔”,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的同时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就这样,一个个脱贫的故事正在这片土地上演绎:

故事一:专家助力,扶贫更扶技

“猕猴桃种植期间松土至关重要,种植年限中,应每年采用开沟机和松土机进行松土,并于开花后进行除草,在距离植株25厘米处开挖半圆形沟并施加氮肥和尿素作为有机质以供猕猴桃正常生长所需,并配合使用喤虫嗪解决生长期间的猕猴挑病虫害”。在人群中,笔者赫然看到贫困户叶克清正在认真听讲,此时正逢清源镇农技站邀请市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为当地合作社及猕猴桃基地进行农业技术指导。

时间回到2014年,家住阳尾小车岭自然村的叶克清本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一家3口,父亲残疾卧床,由于没技术,39岁的他只得和年迈的母亲一边打零工一边种点简单蔬菜供家里日常食用。通过村两委和镇政府的帮助,确认为国定贫困户后得到了上级部门及挂钩干部的倾力帮扶。2015年冬天,叶克清在包村干部及村干部的协助动员下,加入阳尾村的专业合作社,开启了他种植猕猴桃的脱贫之路,带着从农资公司领会的3亩猕猴挑苗,开荒山垦荒地,不仅积极从培训班学习种植技术,申请到的产业补助资金扩张种植面积,陆续种植了6亩猕猴桃,到2018年底,仅猕猴桃这一项收入就近3万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在场专家指出,清源镇镇域面积7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901米,山地面积广阔,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发展猕猴桃及软籽石榴等落叶性果树,不仅可以加快镇域内农业产业发展,更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贫困户脱贫摘帽。

故事二:挂户帮扶,扶贫也扶志

“等会要去的这户因病致贫,是省定的贫困户,也是危房改造户,旧房年久失修,所以在房屋的旧址进行了拆除重建,你是新来的包村干部,这户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也要特别注意,以后有啥困难咱一起帮忙解决”又到扶贫日,笔者跟随挂钩帮扶干部来到贫困户胡寿平家中,只见他早就等在新房门口,笑脸盈盈。

“近来身体怎么样,还有哪里不舒服吗,这新屋子住的习惯吗,儿子最近在外面工作怎么样”只见帮扶干部娴熟地问着胡寿平的情况,从身体状况到生活状况样样不落。“最近身体还算可以,挂我户的家庭医生也经常打电话问我情况,国家政策好,我们去医院都方便多了”胡寿平如此说到。

据了解,胡寿平家住清源镇清源村的龙头湾,原来祖屋由于年久失修确定为危房后,镇政府立即为其进行了危房改造,封存旧址,部分拆除重建,易地搬迁,在村两委和镇政府的重视下一步步稳定进行。搬新居,入新房,产业发展一样不少呢,与胡寿平的交谈中我们得知,在帮扶干部的动员下,他把闲置已久的茶园重新开垦,到现在已经收入1000多元,今年更是通过1300元的产业补助,又新开垦茶园1亩,改造茶园0.6亩;还在上个月加入了阳尾村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儿子也通过介绍在厦门的酒店帮忙,收入稳定,一家人的日子在慢慢变好。

吃药、复查...大病在身的胡寿平原以为日子只能这样过了;没想到,产业扶助、就业帮扶、签约家庭医生,政府扶贫也扶志,即使生病咱也能靠着自己的双手争取好生活,冬天到了,春天的茶园又是一片绿色,身体在慢慢恢复,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授“鱼”更要授“渔”,扶贫的同时也要扶技、扶志,激发脱贫信心,用双手摆脱贫困,这样的故事,在正本清源的热土上演着。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