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寿宁县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2019-12-05 15:37:21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寿宁县纪委监委牵头、会同11个县直部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现将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公布如下:

(一)着力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

成立辍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县政府为主导,教育、公安、残联和各乡镇共同参与的联控联保机制和控辍工作台账等制度。通过职能股室全面排查学籍系统,比对资助中心信息,对接扶贫办、乡镇政府,共排查到贫困人口义务教育阶段疑似辍学儿童2例,采取进村入户方式,组织开展劝学复学工作,目前,2例辍学儿童均已劝返复学。

(二)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就医困难问题。

通过开展健康扶贫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等方式推动健康扶贫落实到人。对全县无卫生室的8个贫困村,分别由临近的村卫生所提供医疗服务、乡镇卫生院派医生定期开展巡诊,妥善解决8个贫困村的医疗保障问题,目前全县53个“空白点”村的定期巡诊工作已落实到位,剩余3个村离乡镇卫生院较近(实际路程2公里以内)由乡镇卫生院覆盖,保证群众享受到便捷的基本医疗服务。加大贫困人口慢性病(高血压、Ⅱ型糖尿病)患者特殊门诊卡办理力度,减轻看病负担重问题,全面完成贫困人口排查15128人,其中高血压、Ⅱ型糖尿病患者1371人。对符合办理条件的贫困人口帮助收集办理材料并集中统一办理,对有意愿办理又达不到条件的,根据患者病情,增加规范诊疗次数,协助办理。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帮助符合办理条件的417位贫困群众办理特殊门诊卡,全县共有1156位贫困群众办理了特殊门诊卡。切实减轻贫困人口个人就医费用负担,最大程度的为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着力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为切实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和其他贫困户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共摸排出危房存量373户,其中“四类”重点对象301户,省定建档立卡及其他贫困户72户。通过制定进度计划、季度督查机制,序时推进危房改造工作。目前,373户均已完工,确保实现贫困人口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目标。

(四)持续推进脱贫减贫工作。

持续开展“千名干部入户扶贫”活动,组织县乡村1681名干部集中开展结对帮扶,逐户分类梳理致贫原因和落实帮扶政策、产业项目和全年脱贫计划,采取“回头看、回头帮、回头查”等方式,加强对已退出的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后续跟踪管理。持续关注临界贫困人口和因病因灾返贫的贫困户,出台《寿宁县预防因病因灾致贫返贫保障险实施方案(试行)》,着力健全完善防范返贫预警机制。以“一户一产业”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配套出台具体可操作的差别化补助、以奖代补等激励政策,累计发放小额贴息贷款18370.55万元,覆盖率61.835%,累计支付小额信贷贴息资金505.9926万元,并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618万元,支持220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培育力度,发动7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86户贫困户,配备产业发展指导员176名,实时对贫困户的产业实施情况进行核查与指导。同时,投入128.87万元,为贫困户购买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产品、农产品种植强降雨+台风指数保险产品,为农业种植撑起保护伞,夯实贫困户产业基石,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