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探秘三十六间红军洞
2019-12-17 10:26:00 何家进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何家进12月14日,鳌城户外36名驴友集体探秘红军洞。大家早上8点从寿宁城关整装出发,分别乘坐6部小车直奔犀溪镇岭头村探秘三十六间红军洞,重走红军路。

9点到达犀溪镇岭头村后,大家略作休息直接向对岸的半岭村进发。一行人员沿古道行进,大约走了一个半小时6公里的路程。大家兴致勃勃穿梭于林中小道。途中遇见一株栲树,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纷纷驻足观赏留影。该古树约有500多年树龄,树围约3米,树高约20米。底部分半,根部盘绕,历尽沧桑。中间一小洞如窗户,阳光透过洞口,斑驳了古树身影。

据向导介绍,该古道是周边村庄旧时前往州岭方向去泰顺罗阳的通道。以河为界,一边属于寿宁,对岸为泰顺所辖。原来没有建桥,河边是竹筏过河的渡口,该地称甲家渡。

犀溪镇甲坑村为闽浙临时省委所在地,中国工农红军闽浙边军区也同时于1935年10月5日成立。闽东特委、闽东红军独立师领导人叶飞和范式人以此为中心,在这一带开展闽东和浙西南地区的革命斗争。

三十六间红军洞,位于半岭村的深山峡谷之中。这里两岸青山连绵,森林茂密,景色秀丽。悬崖峭壁间,有多个自然的岩洞石穴,俗称三十六间。此处古树老藤缠绕,洞中有洞,有的相连,有的独立。洞口只能一人侧身或葡伏前行入内,大的洞穴可藏身60多人,小的只能容纳三五人,极易于隐藏。当年叶飞、范式人等革命领导人及红军战士,为了躲避敌人追杀围剿,就藏身在这里治病疗伤,部署革命斗争。当地人亲切称它为红军洞。

当年红军革命初期和低潮,就是住在这样的深山岩洞生存,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队伍才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纵观人生亦如此,在低迷曲折时,不气馁,不屈服,善于吃苦,顽强拼搏,才能走过完美的一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