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 
牢记嘱托践初心 感恩奋进担使命寿宁县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20-01-19 15:18:20  吴通华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通华 重点项目“大会战”大显身手,成效显著;农业产业蓬勃发展,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破解历史遗留问题顺民意,得民心……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寿宁县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亮点纷呈,取得了硕果累累。

寿宁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县确定465个党组织,1.1万党员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

率先垂范 形式多样学用并举

县委书记汤孔忠给村民上党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亲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要求把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化作致富奔小康的强大动力;县长张成慧给党校学员上党课,修炼“我将无我”的思想境界,形成“人人成人之美,寿宁的明天将更美”的共识……

县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亲自对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行指导、审核把关,亲自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进行谋划、推动部署,亲自为全县村(社区)主干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亲自谋划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千名干部走乡村”活动的有效载体,还亲自参加全县主题教育业务培训会和指导组、办公室工作业务培训会,指导主题教育办建立“一周一计划”“一周一例会”工作机制,实行“一工作一方案”“一项目一报表”抓落实机制,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2019年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祝贺他们实现了脱贫,鼓励他们发扬滴水穿石精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回信在寿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县委领导干部结合“四下基层”“三学三讲三进”“学回信、找查距、抓落实”行动,精心谋划开展“千名干部走乡村”活动,审定“十个一线工作”,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将各项措施落深落实。通过上党课、搞调研、抓研讨、广宣讲等形式,先行做好学习排头兵,先行组织走九岭、车岭古道和重走下党“党群连心路”,切身体验“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的艰苦和习近平总书记披荆斩棘、跋山涉水深入下党访贫问苦、现场办公、推动发展的艰辛历程,召开各类学习研讨活动530多场次,领导上党课400多节。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寿宁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决定》,全面深化“四大中心任务”,着力唱好“三部主题曲”,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符合寿宁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县委主要领导带头,给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上“学回信、当标兵,共同唱好‘三部主题曲’”“学回信、守初心、担使命,努力走好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主题党课,带头宣讲重要回信精神、入户走访、调查研究、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指导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有力带动其他领导班子和推动各基层单位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县委把“回头看”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与活动开展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筹推进,贯穿全过程,切实做到既要“向前走”,也要“回头看”。县委指导组加强对重点措施、解决问题的把关指导,把指导的着力点放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及时跟进督查整改工作。按照《关于坚持严实标准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的通知》要求,坚持分级分类指导,推动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和党员以及流动党员全面梳理排查,建立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包村干部列席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以“飞鸽传书”、上门送学等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督促各乡镇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回头看”,切实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组织100多个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围绕总书记殷切嘱托,结合村情实际,开展巩固脱贫成果研讨,共同谋划乡村振兴工作思路,梳理各村农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等问题156项,现场推动解决70多件。创设“乡村课堂”“垅上夜话”“廊桥宣讲堂”“社区家庭微党校”“社区小喇叭”“车间课堂”“飞鸽送学”等载体,深入推进新思想进田间地头、进企业一线、进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宣讲学习活动810多场次,受众党员1.1万余人次,给1979名在外流动党员“飞鸽”邮寄学习礼包。

对症下药“四个结合”检视问题

寿宁县把检视问题作为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多途径查找问题,多维度剖析问题。

一是开门纳谏与信访分析相结合。开门纳谏,征求意见与群众信访反映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找准问题的根源本质,研究问题的解决办法。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研、书面征求、设置意见箱和网上信箱、网络互动等“线上”“线下”结合,征集意见建议503条。县领导在与“两代表一委员”座谈和“千名干部走乡村”走访调研中,与访谈对象面对面释疑解惑,谈问题、找根源、谋对策,全县党员干部召开座谈会266场次、访谈1760人次。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要求引导到位、生活困难帮扶到位、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原则,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分类解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共化解信访事项12件,依法打击违法信访7人,到信访部门登记来信来访下降75%,省、市信访积案化解率均为100%。

二是调查研究与平时掌握相结合。坚持“四下基层”制度,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结合平时了解和下基层调研,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结合“四下基层”“千名干部走乡村”等活动,县处级领导带头严格执行“每周下基层不少于1天”的工作要求,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成果回来,共梳理汇总调研发现的问题47个、提出对策思路59项,形成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探索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基层事业编制干部队伍的现状与思考》等一批针对性强的调研成果,已有18个调研成果转化为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

三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坚持自上而下深入检视、自下而上全面排查,对标对表查找问题和差距不足。对好标,自查自纠找问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对照中央8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和省委“解难题、化积案”7个问题和市委4个方面问题,有针对性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319个,列入县级层面上下联动解决114个。县处级领导干部轻车简从,开展“四下基层”“千名干部走乡村”活动,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听意见、找问题。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征求意见会、带头深入挂钩乡村走访调研,面对面征求意见34条,县处级领导共收集意见建议109条,认领包案解决难题积案22个,推动29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完成,90项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加快实施。

四是查找问题与分析问题相结合。坚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突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在对照党章党规按照“18个是否”逐条逐项找差距的基础上深化问题检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以及对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学习研讨中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了认真的归纳整理,着力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挖根源,为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进行了立即整改,对其他未能整改,及时制定了整改措施。其中,县委共征集了处级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县直单位及乡镇等各层面5方面14条意见建议,常委班子梳理为四个方面14个问题,正着手制定分类整改方案,班子成员梳理为四个方面167个问题,班子成员提出相互批评意见160条,逐一制定了整改措施。县“四套班子”以上率下,围绕主题、对照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动各乡镇、县直机关单位领导班子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制定整改措施,全县448个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1448名党员接受民主评议。

真刀真枪“四个一批”落实整改

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的专项整治问题,结合“千名干部走乡村”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和涉及政策、体制机制的问题。全县共查找出319个问题,制定了528条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316个(其中166个转入长期坚持阶段),3个在推进中。

一是解决一批普遍共性问题。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延伸拓展,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县处级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制度,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走乡村”活动,帮助解决群众具体困难问题256个,收集意见建议503条,梳理普遍共性问题114个,“十个一线工作”经验做法获得中国组织人事报等上级主流媒体刊登传播。对列入县级层面的114个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每周三上报”,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比如,针对今年部分葡萄种植户“单打独斗”增产减收问题,推行“合作社(协会)+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寿宁县葡萄产业协会,在生产销售、技术培训、信息交流等方面给予农户指导“抱团发展”,示范促进县内葡萄、弥猴桃、脐橙等产业规模发展。针对实现脱贫摘帽后防范脱贫返贫问题,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将全县87户346人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列入重点对象,实施“我+1”产业扶贫、公益岗位托底、低保兜底保障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帮扶救助力度,守住重点贫困群体的“两不愁三保障”防线。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深入实施“一革命四行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拆到位、摆整齐、扫干净、抓美化、保畅通,实现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破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发扬斗争精神,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和敢啃“硬骨头”的勇气,依法依规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因扰十多年的东区入城口“卡脖子”问题,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组织护建攻坚,消除施工障碍,并启动美化建设项目,把群众反应的污水排放问题一并纳入治理,得到群众的普遍点赞;针对全县排查出的22个难题积案,开展“销号攻坚”活动,建立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分头抓、部门具体抓的整治工作机制,采取“一周一汇报、一月一协调”上下联动强力推进;针对南阳小城镇安征迁长期受阻问题,东区笔架山楼盘、龙庭国际楼盘和茗溪新区国际公寓楼盘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东区文昌阁作用发挥不明显等一批社会关注高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协调推进和有效解决,一批困挠县乡村干部、损害寿宁形象的缠访、闹访信访积案问题得到依法稳妥化解,弘扬了正能量,树立了新形象。

三是理顺一批体制机制问题。坚持在解决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中反向溯源、以章治本,推动问题长效解决。理顺运行机制,让改革更加深入。针对如何做好县总医院改革“后半篇文章”问题,从理顺主管部门、总医院、直属医院、乡镇基层医院的管理体制和利益分配机制入手,建立“1+N”现代医院管理体系,解决改革后形不成合力、发挥不了效益的问题。补齐制度短板,让工作有章可循。在建立促进教育发展“1+N”制度体系的基础上,针对中小学校领导人员庸肿、积极性难以调动问题,制定《寿宁县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在人员配备上做减法、在待遇保障上做加法、在绩效管理上做乘法,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完善抓落实机制,让工作落到实处。对县委县政府研究确定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按照“五个一”协调推进机制,确定目标要求、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持续开展“重点项目大会战”,扎实推进三祥科技园、大韩矿泉水、东区中学、三峰公园、康复医院、中正金属等一批大体量项目投资进度和形象进度双到位。

四是整治一批基层党建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严的标准对基层党建进行“大体检”,用严的措施对基层党建进行“大检修”,补齐基层党建短板弱项。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针对县直机关党组织设置不合理、管理监督不顺畅问题,结合党政机关机构改革,撤销除教育系统党委外的7个系统党委以及部分弱、小、散党支部30个,按照单位隶属关系进行重新设置,强化党组(党委)对本单位和直属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三化”问题。建立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支部月报和党委季报制度,县直机关党支部由机关党工委进行跟踪落实,农村党组织由各乡镇党委指定一名班子成员或包村干部到会列席指导,落实情况向县委组织部报备反馈。对发展党员实行“双备案”制度,从提交入党申请书开始,由所在支部同时向上级党委进行报备审核,防止发展党员“近亲繁殖”现象。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建“宽松软”问题。对全县13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实行一位县处级领导挂钩、一个县直单位结对、一位乡镇党委成员联系、一位第一书记驻村的帮扶整顿机制,将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选优配强村级“领头雁”,择优选派40名机关干部回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对不能胜任工作的3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以竞争上岗方式对农村“六大员”同类归并、减员增效,激活一线骨干力量。全县统筹2300多万资金投资运营国有水电站、购买信用社股份等村财增收项目,确保全面消除村财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寿宁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主题教育精神洗礼,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让寿宁的发展思路更明晰、配套机制更完善,基层党组织充满活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