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县医院妇产科:母婴安全的温馨港湾
2020-02-29 15:59:57 叶竹钦 谢斌彪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叶竹钦  谢斌彪 2月27日上午9时许,“哇”的一阵清脆的哭啼声从产房中传出,这是2020年春天,在县医院诞生的第169个婴儿,这孩子不知道,他降生的这个春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春天。这个春天,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医院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竭尽全力,守护母婴安全,为全县“孕妈妈”和特殊时期降临人间的“小天使”们撑起一片安全的新天地,打造一个的温馨港湾。

疫情袭来,全院总动员。妇产科虽然不像呼吸、传染等科室需要直接面对疫情的冲击,但有特殊性,她需要面对免疫力偏弱的孕产妇和刚刚降临这个陌生世界的新生儿以及焦虑、彷徨的家属。为了在来势汹涌的疫情环境下,给“宝妈”和新生小“宝宝”创造一个安全就医的环境,妇产科对病房布局重新做了调整,关闭部分不利于疫情防控的通道,全科诊室、病房与医院其他诊疗环境同步实行一日二次的药物喷洒或紫外线消杀,在远离普通病房位置单独设置发热孕产妇专用病房;加强陪护和探视管理,对陪护、探视人员人数加以限制,并加强健康监测。同时,医生邀请来院的“宝妈”们加入医生的微信群,指导她们合理安排来院时间和提前预约,避开高峰,减少感染风险,还通过电话、QQ、微信指导“宝妈”们应对疫情的防护知识,同时还提供心理咨询,减少因疫情防控给“宝妈”增加的心理压力。

“这一个月来,确实太难了,压力太大了”妇产科林芳护士长感慨道,“一方面疫情形势严峻,我们要抽调医生、护士支援预检分诊、隔离病房等疫情防控岗位;另一方面由于交通管制留在我们这儿分娩的孕产妇较平时反而增加。同时,产科的发热病人与其他发热病人完全不一样,发热门诊无法待产,我们只能把她们安排在发热孕产妇专用病房,并安排专人进行护理,这些专职护理人员进入专用病房后就不能再接触其他孕产妇,这进一步加剧我们人手不足的窘境。尤其是这期间,我们还先后接待过两名有疫区接触史的孕妇,这两位特殊对象在我们精心护理和严格院感管控下,都顺产分娩,母婴平安,同时也没有给其他孕产妇及新生儿带来风险。”林芳护士长还说:“为了克服特殊时期人手不足的困难,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从春节除夕夜开始,放弃正常休假,加班加点连轴转,但是能够守护母婴安全,再苦再累我们觉得是值得的!”

据悉,自从本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县医院妇产科共完成门诊2585人次,其中产检1692人次,住院共收治242人,其中分娩169人;同时孕期大排畸、唐氏筛查等优生优育检查项目也未由于疫情防控而停滞,各完成110多例。县医院妇产科是疫情防控形势下,母婴安全的温馨港湾。

产科专家、妇产科蔡玉美主任提示:目前疫情形势虽然有所缓和,但还远未到完全控制的时候,疫情控制非一朝一夕,孕妇们学会自我防护要比焦虑、恐惧更加重要。孕产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也是最脆弱、最需要关爱的时期,身体抵抗力下降,易受到外来病毒及病菌的感染。充分休息、充足睡眠、放松心情、适当增加营养都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尤其是要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和不通风的空间,如果要外出,建议去空旷、通风、人少的地方;保持和妇产科医护人员的联系,遇到问题多向医护人员请教,听从医护人员的指导,合理安排产检时间和次数。相信正确的防护、严格的感控管理、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定能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