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一线故事 | 值守人员:发生在留验站的故事
2020-03-01 19:32:14 柳熊杰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柳熊杰  2020年鼠年春节没有往年的爆竹声声辞旧岁,也没有大街小巷的热闹非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春节假期取消了,1月29日,溧宁高速斜滩留验站启动,2月4日我开始在留验站24小时值班值守。

留验站的工作,按照分工安排,我们主要是负责对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同时配合交警、卫生、县直单位、乡镇人员开展测温、劝导、排查等工作。每天3名运管人员,按3班倒形式,驻守寿宁的南大门,24小时连轴转,每人每天至少要连续站岗16个小时。每天车流量1500辆左右,高峰期多达1700多辆,人员高峰时达到两三千人,忙的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一天下来,手写疼了,累的腰都直不起来。

处于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来往的人们,不论文化程度高低、官职大小,还是普罗大众,百分之九十九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但是也有极个别的人情绪浮躁,甚至无理取闹。所以,我们有时候还要忍受部分不理解者所发出的责怪与为难,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只能一次又一次的重复着“特殊时期,请大家理解,请大家配合”……

我们毕竟也是凡人,面对疫情我们也有压力,我们也有恐惧,我们也会焦躁。但我们留验站的所有人想的只是守护与责任,守护一方净土、守护一方百姓的责任,别无他想。

我在这里虽短短数日,却也见了人间芸芸众生百态,留验站里发生的许多故事,令人难忘……

2月8日,一辆悬挂浙江省诸暨市牌照的车辆,车上是一对夫妻和一个孩子,男的户籍浙江,女的户籍湖北武汉,孩子大约两三岁。车辆到留验站自然被拦住并劝返了,因为两人的户籍均来自疫区。两人情绪焦躁又十分无奈。因为他们在高速公路上已经行走了两天两夜,武汉回不去,到浙江不让进,现在本来是准备到寿宁南阳投奔女方的姐姐(女方的姐姐嫁到寿宁)的,结果也进不了。孩子长时间在车里,十分烦燥,哭闹个不停……此情此景,确实让人同情,我们进行了层层报告和请示,最终的意见是劝返。这对夫妻于是把车停在留验站旁边的高速路边上,一家人留宿在车上,留验站的同志给他们送去方便面、饼干、八宝粥、矿泉水,嘱咐他们不要把车窗关的太紧,要注意安全。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2月12日,一个在浙江打工的十八、九岁的小伙子,面对汹涌的疫情爆发,害怕、无助之下,租了一辆车准备回老家平溪躲避,事先打电话给家人,让他们帮忙去村委会开个证明予以接收。小伙子的父母接到电话后直接告诉他别回来。虽有悖常理,感觉父母不要孩子很不近人情,但疫情当前,父母这么做是对的。同样发生在平溪,一对从浙江省苍南县回来的夫妻带了一个出生才七天的男婴,被阻在留验站,需要当地村委会接收,因当地村委会迟迟没有回复,父亲抱着男婴徘徊在路边,一脸的无助。我们向留验站负责人汇报了这事,负责人当即联系了平溪镇政府,该镇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讨、制定方案,由村委会负责清空该住户的房子,安置这一对疫区回来的一家三口进行隔离观察,当晚11点左右,镇党委书记带领一辆警车、一辆120救护车、一辆镇政府的公务车冒雨将这一家人接回平溪镇安置。

此外,我还遇到了一个清源镇在福州打工的中年人拼车回来联系村委不接收无奈又返回福州的故事,真所谓“过家门而不得入”!还有的人到福安,到宁德,到福州,由于高速出口设卡禁入只能是原路返回;还有一个年轻妇女在登记信息卡时,获悉站在一旁的是温州来的,直接被吓到了,一脸恐惧……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也正是因为了这份特殊的值守任务,让我看到了人间百态,虽然有时候难免感到有些残忍,疫情当前,为了大局的安全着想,许多人依依不舍得舍了小家,顾了大家,虽然困难重重,可我们的心,是一致的,温暖的。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