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疫情形势“向好”的当下,我们应该如何做呢?——访县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加前
2020-03-03 20:00:29 叶竹钦 谢斌彪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叶竹钦 谢斌彪 近几日,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有了很大改观,连续多天20多个省市确诊病例零增长,治愈出院的病例也越来越多。从2月27日开始,福建省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寿宁属于低风险区,响应等级从一级调整为三级。3月2日,下调响应等级后的第一个星期一,笔者在寿宁街头看到大部分商店都已经开门营业,路上行人也较前面几天多了很多,一切都意味着群众的日常生活逐步恢复常态。但是笔者同样也观察到,街上的行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大约三成左右的人没有戴口罩。在疫情形势已经“向好”的当下,笔者就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问题,对县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加前进行访谈。陈加前主任是县总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也是专家组呼吸系统疾病首席诊疗专家,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全程参与了县总医院在前一段时间接诊、排查、诊治的医学隔离对象、可疑病例的诊察、会诊和治疗方案制定。

笔者:陈主任,全国多地已经连续多天确诊病例零增长,寿宁从疫情发生以来,到目前都未发现确诊病例,是低风险区,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寿宁已经很安全了,群众生活完全可以恢复到原来的正常状态?

陈主任: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虽然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平稳,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说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的疫情还是比较严峻,此外国外一些国家的疫情越来越严重,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只要疫情还在,我们就不能掉以轻心,一刻都不能放松警惕。

笔者:今天我看到街上有一部分市民已经不戴口罩了,您做为专家,有什么建议?

陈主任: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是非常强的,主要就是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之前报道的不少确诊病例,是因为没有做好个人防护,或者参加聚会、聚餐所致。所以还是建议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要聚会、聚餐。疫情好转,是因为前一段时间,大家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不乱跑、不聚会、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努力的结果;如果现在完全放松,没有警惕性,一旦疫情反弹,那么前边的努力就功亏一篑了。当然,在空旷、通风良好、没有人员聚集的场所是可以不戴口罩的。

笔者:现在我们县里面一些工厂逐步复产复工,很多单位也恢复正常上班,后面学校也会逐步复学,您对这些返岗的人员以及即将复学的学生们在个人防护方面有什么建议?

陈主任:随着返岗复工以及复学,大量人流聚集的机会不可避免会增加,大家更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是有效的预防被感染措施,上下班途中一定要带好口罩,还要提醒周围的人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不可避免会接触物表,到单位后一定要先洗手。同时也要留意自身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时,应避免接触他人,并佩戴口罩,及时到定点医院就医。

笔者:我们也注意到,医院目前还是对进入医院的人都要求戴口罩、并测体温,对陪护以及探视的人还是进行严格限制,您觉得医院的这些措施与目前疫情趋于平稳的形式比较起来,是不是太严格啦?

陈主任:疫情有所平稳,只能说我们取得阶段性成效,由于医院是个特殊的环境,人员相对聚集,我们要求进入医院的人员都必需佩戴口罩,并在医院门口测体温,进行预检分诊,这些措施是为了在进入医院的第一道关卡,就能发现体温异常者,把发热的病人与普通病人分隔开,保护所有来院的人员包括患者、家属以及我们医护人员。至于对陪护以及探视的人进行限制,也是为了防止交叉感人、保护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

笔者:您做为高年资的临床专家,对疫情防控期间,病人来院就诊有什么建议?

陈主任:前一段时间,疫情形势比较严重的时候,我们为了保护病人,建议除非紧急情况或者病情确有必要,一般尽量避免来医院。这一段时间,疫情趋于平稳,医院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等各方面的保障措施也逐步跟进和完善起来,只要听从医护人员的引导、做好个人防护,有我们全体医务人员的努力,正常就医是不受影响的,医院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满足群众的常规就医需求,还是做了很多有成效的工作的。

笔者:感谢陈主任接受访谈,最后,您对广大市民朋友包括广大患者朋友还有什么建议?

陈主任:上面给大家的建议,其实是我和同事们给大家的共同建议。如果算是总结的话,那就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已经明显好转,但并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疫情离完全控制还需要一些时间,目前大家还不能放松警惕,要听从政府部署,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群聚集;对抗病毒光靠医护人员的努力是不够的,还要靠大家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