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政策资本技术三加持!寿宁锆镁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0-03-09 15:32:50 刘黎明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刘黎明 3月6日,由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投资设立的产业基金——宁德三祥锆镁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三祥锆镁基金”),与宜安科技及其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合资设立宁德三祥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三祥”),合作投资锆基非晶合金(液态金属)项目,标志着在《宁德市促进锆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以下简称“六条措施”)新政策引领和新资本新技术加持下,寿宁紧锣密鼓推进锆镁新材料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坐落于寿宁县的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近30年的持续发展和创新,主营的氧化锆、金属锆、氧氯化锆、铸造改性材料、单晶电熔铝高级研磨材料等五大系列品种100多个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军工领域,其自主研制的电熔法熔炼高纯氧化锆产品品位和单晶电熔铝有效晶粒控制比率均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锆材料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为宁德市的锆镁产业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新材料产业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为推动锆镁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快延伸产业链,培育锆镁新材料产业成为我市新兴主导产业,去年10月底,我市出台《六条措施》,从产业规划引领、科技研发创新、高端人才引进、技能人才储备、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区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支持锆镁新材料产业链发展的具体扶持政策。寿宁县随后也制定并出台了人才引进、招商引资、课题研发等“三方案、两计划”相关配套措施,吹响了我市做大做强锆镁新材料这一特色优势新兴主导产业的号角。

在相关扶持政策措施的引领下,2月28日,由深圳前海勤智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宁德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福建环三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三祥锆镁基金”正式签署落地。该基金总投资规模2亿元,将致力于锆基非晶合金、锆系材料、镁合金等锆镁产业项目的投资布局。这些锆镁项目性能卓越,如日前华为发布的MateXs使用的铰链,采用的锆基非晶合金,相比传统的钛合金,不仅强度提升30%,且具有易折叠、耐折叠的优越性能,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和市场前景。

据介绍,三祥新材及其控股子公司生产的工业级海绵锆是锆基液态金属的核心原材料,宜安科技拥有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锆基液态金属生产线及成熟的工艺技术。此次“三祥锆镁基金”合作投资的“宁德三祥”锆基液态金属项目总投资1亿元,其中,“三祥锆镁基金”投资6000万元,宜安科技投资4000万元,并提供锆基液态金属生产的所有技术支持,实现做大做强锆基液态金属新材料的强强联手。随着该项目正式落地,接下来,“三祥锆镁基金”将继续依托和发挥各基金股东的优势,通过专业化的市场运作,推动寿宁打造宁德锆镁新材料产业新高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